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今起访问印度将讨论核能及中国等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02 温州新闻网

  

布什今起访问印度将讨论核能及中国等问题[图]

  一名印度女学生举着“布什滚回去”的三角徽章

  布什今日抵达印度,还将出访巴基斯坦及阿富汗,核能谈判及反恐为主要会谈内容

  美国总统布什3月1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作为其南亚之行的第一站。这是布什首次、也是2000年克林顿出访印度之后,美国总统6年来首次访问印度。按计划布什将于3日晚结束对印度的访问,飞往巴基斯坦。此外布什还可能顺道前往尚不稳定的阿富汗。据分析,布什此次对南亚的访问无论对美国还是南亚三国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和时代意义。

  印巴各呆3天显示不偏不倚

  布什计划在印度将逗留3天时间,并将与印度总理辛格会面,预计双方将围绕核能、反恐、经济及中国四大主题交换意见。有专家认为印度对加入美国“霸权游戏”牵制中国不感兴趣,但相信布什将固执己见,将此作为重要议题。

  此外,预计布什还将就在发展中国家推进民主进程,对一些国家进行民主改造问题征求印度方面的看法和意见。

  3月3日晚,布什夫妇将转往印度的竞争对手巴基斯坦,同样访问三天,以表示美国在印巴争执中不偏不倚的立场。布什的详细行程至今秘而不宣,只知道他将与穆沙拉夫总统签署一项投资条约,还将在警卫森严的国会里发表演说。

  访印:核能协议成最大期盼

  在此次访问之前,布什先后对美国亚洲人社团和印巴主要媒体发表讲话,强调印度是美国推进世界民主政治的天然盟友。除经济、能源安全和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等问题外,美印双方讨论的最重要问题可能也是争议最大的———签署核协议。

  由于印度拒绝签署《全球核不扩散条约》,克林顿政府曾对印度实施经济制裁,竭力阻止印度发展核武器。然而,去年7月,在辛格访问美国期间,布什政府还是同意帮助印度发展民用核能项目。不过,在双方就此问题达成最终协议前,美方要求印度必须在民用和军用核设施之间做出明确的区分,之后才能准许印度向美购买仅供民间和平用途的核能与太空航行设备,与其他高科技仪器等。

  到目前为止,该协议还没令任何一方感到满意。两国官员曾希望在布什到访前前就核能利用协议达成一致,然而直到上周末双方仍在协议的很多细节方面存在争执。布什能否在此次访问中亲自解决两国关系中这一重大障碍,成为双方关注焦点。

  访巴:板球外交争取反恐民心

  布什在巴基斯坦将与穆沙拉夫总统讨论美国与巴基斯坦签署投资保护协定的问题,继续要求巴基斯坦加大反恐力度,同时劝说巴总统积极推进国内政治民主进程,鼓励印度和巴基斯坦积极合作,加速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战略定位是要其继续作为美国的反恐盟国。通过地震对巴基斯坦实施大规模援助,美国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巴基斯坦民众的支持,但由于最近驻阿美军空军越界空袭巴基斯坦部落造成巴平民死伤,又将已经沉寂多年的巴基斯坦民众的反美情绪重新点燃。

  为平息巴基斯坦民众对美不满情绪因此,布什一定会借访问巴基斯坦的机会继续宣传美国。按计划,布什在巴基斯坦将观看板球比赛,板球是南亚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国球,布什选择在巴基斯坦而不在印度观看,也反映出布什利用板球外交来争取在巴基斯坦民众中产生更大的轰动效应,进而确保巴基斯坦作为美国反恐阵营的重要伙伴。

  是否到访阿富汗白宫不明说

  虽然媒体报道多称布什在访问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后,还将顺访仍处战乱中的阿富汗,但目前白宫发言人仍拒绝就此予以证实。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月27日在回答媒体相关问题时称:“如果总统要去其他国家,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宣布。”美国媒体推测,由于阿富汗境内“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余党仍然活跃,白宫方面可能是出于安全因素才对布什访阿问题不置可否。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布什曾于当年11月27日突访巴格达。

  白宫事先对这一消息采取了空前严格的保密措施,只是在“空军一号”专机返航后才宣布消息。

  美国务院一名前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事务分析家称,即使布什访问阿富汗,他的活动范围可能仅限于喀布尔附近美军重兵防卫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