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以印度制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布什今起访问印度,双方各有所图,核能合作难以达成一致

  美国总统布什将从3月1日起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目前美国和印度官员正加紧进行谈判,希望美印两国能在布什访问期间签署核能合作协议,但是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依然未能解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美印签署核能合作协议,将标志着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此外,美国经济界相当看好潜力巨大的印度市场,许多美国商界巨头此次将陪同布什访问印度,旨在推动美印经贸合作。对于不断升温的美印关系,印度朝野的心态十分复杂,他们希望从美印合作中获益,但并不愿意成为华盛顿的“应声虫”。

  核能协议仍在谈判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去年7月访问美国期间,美印两国达成了展开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基本原则,标志着美国对印度核政策的根本性转变。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印度同意将民用核设施和军事核设施分开,同时将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监督之下,美国则同意向印度转让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

  “这意味着美国承认印度是一个关系密切的大国,是一个负责任的核武国家。”美国防务研究和分析研究所负责人巴斯卡尔说。他同时指出,对崛起的印度来说,正式加入国际核俱乐部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具有同样重要的象征意义”,更何况还能借助美印核能合作进入前景广阔的全球核能市场,参与全球战略框架的制定。

  美印核能合作遭到了部分美国议员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此举破坏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是美国和印度官员从去年开始进行了多轮谈判,最近几个月更是加紧了谈判进程,希望能在布什访问印度期间签署这一协议。

  然而,在布什即将启程访问前,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仍未解决。印度总理辛格2月27日在议会讲话时说,印度同意将占全国核能发电量65%的核设施置于国际社会的监督核查之下,但是要求处于试验阶段的快速增殖反应堆不在核查名单之中。

  这一建议遭到美方的拒绝。曾经负责核不扩散问题的美国官员罗伯特·艾因霍恩说,如果这种先进的核反应堆不接受国际社会监督,那么印度每年制造核弹的能力就会从现在的6至10枚猛增到50枚左右,这将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严重冲击。

  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除了核能领域的合作,布什此次访问印度的另一个重头戏是推动美印经贸合作。

  在过去10年里,印度经济保持了年均7%的高速增长,在全国近10亿人口中中产阶级的数量达到3.2亿,市场潜力巨大。美国和印度的双边贸易额从1997年的10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00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乔塞特·夏纳说,尽管中国和印度都是发展中大国,但是目前美印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额仅为美中之间的十分之一,这和印度的经济规模和增长潜力很不相称。

  近年来,美印经贸关系步入“快车道”。印度和美国在航空、电信、金融、农业等领域的投资贸易额大幅增加。印度最近和波音公司签署了价值14亿美元的合同,准备购买20架波音737客机。波音公司副总裁汤姆·皮克林说,波音已经将印度视为和欧盟、中国和日本一样重要的战略市场。

  此次将有大批美国商界领袖陪同布什访问印度。美印两国企业家将在本周公布一份报告,对提升两国经贸关系提出具体建议。美国希望印度能够继续削减关税,减少官僚作风,全面开放金融、零售和劳动力市场,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美印企业家协会主席理查德·罗索说,印度和中国相比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大落后,不仅制约了印度经济增长步伐,而且也影响了美国投资者的信心,在短期内印度还无法取代中国,成为美国在亚洲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对象。(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美欲以印度制衡中国?

  孟买穆斯林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布什访问印度

  印度军费大幅增加

  印度议会上月28日通过2006至2007财政年度国家预算法案,其中国防预算增加7.2%,达到8900亿卢比(约合200亿美元)。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在议会会议上说,将国防预算由本财政年度的8300亿卢比增加到8900亿卢比,是为了促进印度军队的现代化。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印度的国防预算是卫生和教育开支总和的10倍多。

  分析

  平衡抵消中国影响力?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将印度视为在亚洲的“战略伙伴”,这从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可见一斑。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库尔特·坎贝尔说,近年来美印军事合作不断升温,双方在亚太地区多次举行联合军演,同时美国也向印度出售了大量先进战斗机。

  布莱克威尔则表示,印度正在加速军队现代化进程,需要装备4艘航空母舰。同时,印度军队训练有素,是美军在亚洲可以借助的重要力量。

  美联社驻新德里记者马修·罗森伯格说,美国和印度结盟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用来平衡和抵消中国的影响力,但是新德里并不希望扮演这样的角色。“中国和印度相互竞争、相互合作,也相互平衡,”印度政治分析家拉贾·莫汉说,“我们不希望成为美国人的马前卒。”(新)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