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格兰一酒厂凭古老秘方酿制全球最烈威士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42 深圳晚报

  苏格兰一酒厂凭古老秘方酿制全球最烈威士忌

  一次只能喝两勺

  英国苏格兰一家酿酒厂2月27日宣布,它将依据17世纪流传下来的一道古老秘方,酿制一种堪称世上最烈性的威士忌。17世纪,一名作家品尝过这种酒劲超强的威士忌后警告说
,人一次只能喝两勺,过量便会昏厥,甚至危及生命。

  喝酒要冒险

  这家酿酒厂名为布鲁赫拉迪赫,坐落在远离苏格兰西海岸的艾莱岛上,一向以行事古怪闻名于苏格兰酿酒业。

  布鲁赫拉迪赫酿酒厂准备生产的威士忌名为“usquebaugh-baul”,源自盖尔语,意为“一种对生命有害的水”。酿酒厂经理马克·雷尼耶介绍说,这种威士忌经过4次蒸馏、酒精含量高达92%。而普通威士忌只经过2次蒸馏,酒精含量介于40%至63.5%之间。

  虽然酒性猛烈,但还是有人愿意冒险尝试。早在1695年,旅行作家马丁品尝后,把这种酒形容为一滴就足以影响到“身体所有部位”。

  “这种酒喝两勺就足够了。任何人超过这一剂量饮用,不久就会停止呼吸,生命受到危及。”马丁写道。

  雷尼耶为核实马丁的说法,曾一次喝下3勺这种威士忌。“我可以告诉你……它真的让我呼吸停止。”

  还得等十年

  布鲁赫拉迪赫酿酒厂此次计划生产大约5000瓶这种威士忌。酿酒师傅吉姆·麦克尤恩说,公司生产的这种威士忌同“马丁品尝过的类似……会让你停止呼吸”。

  据雷尼耶估计,12瓶装每箱售价为400英镑(约合695美元)。虽然威士忌爱好者现在就能下订单,但真正入口还得至少等上10年。

  雷尼耶解释说:“如果你等待,就能喝到更好的酒,因为(威士忌)要在橡木桶内进行基本的氧化。”

  也许是为了缓解威士忌爱好者等待的焦急情绪,酿酒厂打算在网上播出酿酒过程,但前提是“酿酒厂在制酒过程中不会爆炸”。

  美国特工处2003年承认曾经监视过这家酿酒厂,因为酿制优质威士忌与制造化学炸药之间“只有一步之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烈酒没啥好处

  酿制只为兴趣

  对布鲁赫拉迪赫酿酒厂决定生产最烈威士忌一事,苏格兰医学会一名发言人提出质疑,认为基于这种酒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很难明白生产这类商品的目的何在”。

  雷尼耶回应说,酿酒厂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兴趣……因为我们拥有古老的配方,所以我们能这样做”。

  雷尼耶还表示,酿酒厂今后不太可能再次酿制这种威士忌,因此这批威士忌可能成为绝版。(张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