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密文件称美国运囚专机曾在加拿大起降74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54 温州新闻网

  据美联社报道,加拿大政府最新解密的一份文件显示,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中央情报局运送“幽灵战俘”的专机曾在加拿大起降过74次,将大量恐怖嫌犯秘密运至埃及、约旦及其它国家受审。

  根据《信息获取法》,加拿大政府日前公布了一份政府备忘录。该备忘录显示,2005年11月28日,来自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公共安全部和边防局等6个联邦机构的高级情报官员
举行了一次会议,专门讨论美国中情局运囚专机在加拿大起降的问题。这些高级官员们被告知,当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应该对记者说,“目前没有可靠证据表明这些用于运送恐怖嫌疑人的专机曾进出过加拿大,此类的非法行为从来没有发生过”。

  一份被列为“机密”的备忘录称,加拿大边防局曾向政府报告,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中情局共有20架运送“幽灵战俘”的专机从加拿大的机场起降,次数达74次之多。2005年11月,加拿大记者和当时的反对党保守党共同发表一份声明,称加拿大政府6个月内曾允许中情局的6架专机在在加拿大起降。但加拿大公共安全部事后却发表声明称,结果严密的调查,目前没有找到中情局专机在加拿大从事“非法活动”的证据。针对外界的种种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拒绝发表任何评论,只是坚称自己没有通过加拿大将囚犯运至第三国受审。

  2005年11月,加拿大通讯社曾披露消息称,美国中央情报局一架“大力神”运输机曾多次停降在加拿大的一家机场,并以该机场作为转机点,将“基地”组织的恐怖嫌犯秘密运至埃及或约旦的监狱受审。该通讯社称,美国中情局的飞机大多以执法部门的飞机为掩护,所以很难确切了解具体的飞行情况。“大赦国际”加拿大分部秘书长阿里克斯纳夫,此前曾多次致函加拿大联邦交通部长,要求政府公布有关中央情报局飞机在加拿大起降的文件。

  美国媒体此前披露,中央情报局曾长期包租一架波音-737飞机将被捕的恐怖嫌犯运往世界受审。有资料显示,除上述波音-737客机外,中央情报局还租用了一架小型“湾流”型飞机来承担类似任务。美中情报局原高级顾问也证实,称至少有100名恐怖嫌犯被美国特工跨国逮捕,随后又用专机送往第三国接受审讯。目前,中情局拒绝就“跨国抓人,异地秘审”的行动发表任何评论,只是坚称自己所作所为是合法的,他们同时强调,美国并未将被捕人员送到“有使用酷刑传统”的国家受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