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突访阿富汗后将启程前往印度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0: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据中新网引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突访了阿富汗,随后将继续启程前往印度,开始对这个国家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布什访问印度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美印两国的关系,同时争取就民用核技术合作签署协议。

  布什此次访问印度将持续三天的时间。访问期间,布什将与印度总理辛格会面,并就核能、反恐、经济及中国四大主题交换意见。其中,寻求核协议将是布什南亚的中心议题
。这是布什第一次访问印度,被视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美印两国均希望布什能与辛格就民用核领域的合作达成最终一致,并签署协议。

  在出访印度之前,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调低了与印度签署核技术合约的预期。这份协议将使印度成为合法的核技术拥有者,满足这个崛起中的国家饥渴的能源需求。据据辛格2005年7月访问美国时签订的协议,布什政府同意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该协议一旦得到美国国会的通过,印度将实现长久以来的心愿,跨过核门槛而成世界核俱乐部成员。在印美关系逐步升温的过程中,这份协议成了印度对美外交政策的基石。

  为了减轻国内反对者对印度可能会屈从于美国压力的担心,2月27日晚,印度总理辛格在印度国会上议院表示,与白宫签署的任何协议都不能损害印度的国家安全,并坚称印度绝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不会将印度的战略计划完全暴露给美国,也不会接受美国对印度本土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设置安全措施的要求。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布什政府还计划加强与印度的经贸关系。在此前的演讲中,布什称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竞争力正在成为美国人担心的事情,但也给美国带来新的机遇。美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者,2005年美国对印直接投资达74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1990年仅为1亿美元。2005年,美印两国双边贸易额较上一年大幅增长了30%。布什此次访印期间,两国有望再签署14到15个协定,其中包括太空、农业和生物制药等领域的合作,总金额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

  就在布什访问印度前夕,印度反政府武装2月28日制造了一起血案,引爆地雷炸死了至少55名村民。印度国内的一些抗议者也举行游行示威,高喊“美国去死吧”等口号,焚烧印有布什头像的标语牌,以反对布什访问印度。尽管印度10多亿人口中绝大多数信奉印度教,但其仍然是世界上第二大穆斯林国家。布什预定于3月3日参观南部城市海德拉巴的清真寺,当地的一些抗议者已经早早在那里悬挂了抗议标语,并准备在布什访问时朗诵可兰经阻止布什进入清真寺。(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