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萨达姆承认下令没收什叶派土地 为其他被告开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25 新京报
萨达姆承认下令没收什叶派土地为其他被告开脱

  2月28日,伊拉克巴格达,伊拉克人手拿塑料桶排队等候购买汽油,伊拉克近来持续的教派间冲突造成巴格达燃料危机、电力短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动为其他被告开脱,坚持认为没有犯罪

  本报综合报道 在3月1日的庭审中,萨达姆承认下令没收什叶派穆斯林的土地,但他坚持称这些行为并不是犯罪。他还主动为其他被告开脱,称他们都应该被释放。下一次庭审被定在3月12日举行。

  称只有自己应该被调查

  所有的被告都出席了1日的庭审。萨达姆的首席律师杜莱米没有出现在法庭上,但律师团其他成员都参加了当天的庭审。3月1日的庭审延续了前天的安静气氛。萨达姆和七名被告也许是意味到审判已经进入到关键时刻,行为也都表现得非常谨慎。当检控方宣读文件证据时,他们都会非常注意倾听。当他们需要发言时,他们会首先举手示意。大法官通常也是告诉他们先等候,然后再发言。

  萨达姆称法庭上另外7名被告应该被释放,因为这些人仅仅是服从命令,只有他一人应该为当局对杜贾尔的镇压受到调查。“是什么罪名?难道提到一个向他们国家元首开枪的人的名字就有罪?”萨达姆在法庭上反问法官,“如果革命委员会颁布了没收土地的法令,那就调查委员会的主席吧。他就在这儿。”萨达姆指着自己说。但这一番讲话并没有得到法官和检控方的回应,大法官拉赫曼随后宣布休庭,下一次审判将在3月12日举行。

  手写信件全部遭到质疑

  在2月28日的庭审中,检控方提交了数封手写信件。在1982年7月8日刺杀萨达姆阴谋破产后,法庭上的三名被告给内政部写了这些信件,其中提到杜贾尔村的一些家庭同达瓦党(什叶派政党)有联系。在这些信件中提到的至少十人都在1984年被伊拉克革命法庭判处死刑。

  3月1日,这几名被告对这些信件的真实性予以否认。坐在萨达姆身后的阿里·达伊赫说:“如果我写了任何迫害别人的信息,我的手可以被砍掉。我没有政治责任,这是个阴谋。”另外两名被告卢瓦伊德和他的儿子米扎尔也做了类似的否认。他们三人都是萨达姆统治时期杜贾尔地区的地方官员。“这笔记不是我的,这签名也不是我的。”卢瓦伊德称自己的工作只是一个接线员,信件中的用词表明这些信件不是出自他之手。“我只上过小学,出示文件一定是一个拥有学士学位的人写的。”

  主动为其他被告辩护

  萨达姆也站出来为其他被告辩护,“这只是一个告知行动,就像警察看见或者听见犯罪行为后,向警察局报告消息一样。说这些人被判死刑,就是因为卢瓦伊德写或者被称为写了这些名字,真是无稽之谈。”

  在经历了2月28日的血腥袭击后,1日伊拉克安全形势略有好转,但仍有17名平民死于非命。1日上午,一辆汽车炸弹在什叶派聚居的新巴格达发生爆炸,造成了至少14人丧生,另有33人受伤。据当地警员阿巴斯称,武装分子袭击的目标是巴格达新区交通调度中心。

  在第一起爆炸发生后不久,一支伊拉克安全部队的巡逻队伍遭到路边炸弹袭击。据内政部官员法拉赫称,爆炸并未给巡逻分队造成大的损伤,而3名附近的平民死于非命。(范辉)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