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旋风五小时突访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8 东方网-劳动报

  当地时间3月1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北部的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出现了一幅戒备森严的景象。不一会儿,美国总统布什和夫人劳拉就微笑着走下了总统专机“空军一号”。美国方面原本打算将布什一行的行动隐瞒到底,但美国总统要到访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

  访问一直保密

  按计划,布什当天正在前往印度进行访问的途中。虽说对阿富汗进行访问的日程早已安排好,但美方对外却一直秘而不宣。据了解,布什在阿富汗只作5个小时的短暂逗留。

  据报道,布什一行抵达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后立即前往阿富汗总统府。鉴于阿国内局势并非很安全,布什是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前往阿总统府的。途中,一架直升机上的两名机枪手还向不明目标进行了扫射。最终,布什安全地抵达了阿富汗总统府。

  这是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倒台后美国总统首次访问阿富汗。就在布什到访的当天,首都喀布尔近郊的一所阿境内最大监狱发生的暴乱还没有平息,参与人数已经高达1000多人。阿政府认为,这次监狱暴乱就是被关押在狱中的“基地”分子和塔利班成员挑起的。

  矛头直指拉丹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什两次被问到有关拉丹的问题。对此,布什表示,尽管拉丹逍遥法外已经5年有余,但搜捕行动还将继续。“我们的军队正在搜捕,阿富汗的军队也正在搜捕,我们要抓捕的不仅仅是拉丹一人,他的那些同伙们都是我们搜捕的对象。另外,我们还请求巴基斯坦部队参与搜捕行动。”美军一直相信,本·拉丹就躲藏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附近的山谷中。布什还表示,他相信本·拉丹终将“受到正义的审判”。他说:“现在不是说他们(那些恐怖分子)能不能被抓获或者被送交审判的问题,而是他们何时受审的问题。”

  布什力挺“盟友”

  据报道,布什在与卡尔扎伊会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富汗是一个致力于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寻找尊严的国家,到这样的国家访问真是令人激动。”卡尔扎伊则称布什为“我们伟大的朋友,我们伟大的支持者,一个帮助我们获得解放的人。”

  “9·11”事件后,美国指认是在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庇护下的“基地”组织策划发动了这次恐怖袭击。为此,美国于2001年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并推翻了塔利班政权。而阿富汗战后重建仍需要大量的资金。从美国方面看,美国一直希望把战后的阿富汗树为民主“样板”,并将其视为美国建立国际反恐战线的一个“盟友”。正是基于美阿的这种关系,美国方面直言不讳地称布什此次访问阿富汗是显示对“盟友”的支持。

  继续赶往印度

  布什突访阿富汗后继续启程前往印度,开始对这个国家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布什访问印度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美印两国的关系,同时争取就民用核技术合作签署协议。

  □李秀琴春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