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慷慨老萨揽下所有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8 东方网-劳动报

  当地时间3月1日,伊拉克高等法庭对前总统萨达姆及其7名同案犯的新一轮庭审进入第二天。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当天没有出现在法庭上。萨达姆在当天的庭审结束前发表了长达15分钟的讲话,把法庭对其及同案犯的所有指控承揽下来。

  秩序依然良好1日的审判顺利开场。萨达姆和其他7名同案被告当天安静地步入法庭,并在被告席上就座。当检控官在法庭上展示有关文件和证据时,几名被告一直坐在下面安
静地聆听。当他们中有人对有关证据表示异议,要求发言时,他们大都会举起手向主审法官示意。

  不过萨达姆的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当天仍然没有出现在法庭上。

  又有文件证据

  首席检控官穆萨维1日继续通过安装在法庭上的电子屏幕向法官展示其他几份文件。与前一日有所不同的是,当天展示的这些文件针对的是8名被告当中“级别”较低的人物。

  穆萨维当天出示了据称是其中3名被告手写的几份“告密信”,信中提供了杜贾尔村内所有与反对党什叶派达瓦党有牵连的家庭名册。

  涉嫌告密的3名被告阿里·戴伊、阿卜杜拉·卡兹姆·鲁瓦伊迪和他的儿子米兹哈尔·鲁瓦伊迪当时是杜贾尔村的村干部。3人当天在法庭上否认了检控官的指控。

  萨达姆慷慨激昂

  萨达姆当天在法庭上为他本人和其他被告的行为进行了辩护。就在主审法官阿卜杜勒-拉赫曼打算宣布休庭之际,萨达姆向法官示意想讲话。但谁也没有想到,萨达姆一开口就讲了15分钟。他对法官说,是他本人下达了对杜贾尔村村民进行审讯的命令,他还下达了没收这些人土地的命令。但萨达姆在法庭上反问法官:“这难道犯法了吗?”“难道说有人向一位国家元首开枪,先不论他是谁,就不是犯罪吗?”

  接下来,萨达姆要求法官释放被告席的另外7名被告,称他们只是奉命行事,他本人愿意承担所有责任。萨达姆慷慨激昂地说:“一国元首在这里,你们审讯他就可以了,让其他人统统离开。”

  萨达姆还为那些被指控向其政权告秘的人予以辩护。他说,先不论那些文件是否是伪造的,“它本身就是正常反映情况的一种行为,就像警察向警察局汇报情况、公民举报犯罪行为一样。说那些被判死刑的人是因为阿卜杜拉等人写了告秘信,这简直是废话。”

  在萨达姆发言完毕后,当天的庭审也宣告结束,主审法官宣布法庭休庭至本月12日。□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