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首次认账 确曾命令军队"铲平"村庄(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伊拉克高等法庭对伊前总统萨达姆的庭审1日在巴格达再次举行,萨达姆在庭审中首次承认,他曾下令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以及铲平这个村庄。但萨达姆辩称,他完全是按法律行事,没有过错。

  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首次“认账”并自我辩解,预示审萨进程更加接近实质阶段。一名美国外交官坦言,这是审萨开始后,萨达姆“最语惊四座”的言论。

  ●语惊四座

  庭审在当地时间11时30分准时开始,与前一天相同,以萨达姆为首的8名被告当天平静步入被告席。这是伊拉克高等法院去年10月19日开审萨达姆以来,连续两次庭审出现罕见的平静场面。

  3个多小时后,正当庭审就要结束时,萨达姆出人意料地站起身要求发言。得到法官允许后,萨达姆在庭上做了长达15分钟的陈述。

  萨达姆承认,确曾下令前伊拉克革命法庭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而这次审判最终导致村民全部被判死刑。不过,萨达姆辩解说,这一切都合乎伊拉克法律。

  “我依照法律把他们送上法庭。”萨达姆说,“何罪之有?何罪之有?”

  萨达姆说这番话时直视庭上5名法官,二目圆睁,一脸愤怒。不知是故意还是事先的确没有沟通,辩护律师席上萨达姆的几名律师竟显得有些惊讶和迷茫。

  萨达姆还说,他确实曾命令军队“铲平”杜贾尔村,不过这也属“合法”行为。

  “是我摧毁了(杜贾尔村的)土地。这并不是说,我开着推土机摧毁了那里,不过确实是我摧毁的。”萨达姆说,“这是‘革命指挥委员会’通过的决议。”

  萨达姆声称,伊政府有权根据“国家利益”没收土地,并说他随后命令向杜贾尔村村民提供“大量赔偿”。

  ●一人承担

  不仅承认下令铲平村庄,萨达姆还摆出“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架势,要求法庭释放同案其他被告,因为他们只是在奉命行事。

  “如果首要人物承认他应该对整件事负责,这能让你们的事变得简单,那么你们为什么还要揪住这些人不放呢?”萨达姆说,“国家元首在这里。审他吧,放其他人走。”

  萨达姆用手指着被告席上的前伊拉克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班德尔说:“班德尔依照法律审判他们(村民)。根据法律,他有权按照自己的判断宣判他们或把他们无罪释放。”

  控方检察官先前说,萨达姆1982年在杜贾尔村遭遇未遂刺杀后,迅速展开大规模报复行动,将整个村庄夷为平地,并且残忍杀害148名什叶派村民。

  ●呼吁团结

  谈完案情,萨达姆没忘利用庭审——他现在唯一的公开露面机会,呼吁伊拉克民众保持团结。

  “民众必须团结。”萨达姆说,“所有宗派,所有民族。”

  萨达姆还以历史来鼓舞民众:“不是萨达姆而是伊拉克民众在1988年取得了胜利……包括阿拉伯人、库尔德人以及其他所有宗派。”

  所谓“1988年的胜利”应该指的是两伊战争结束。

  或许是感到局面有些失控,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这时打断了萨达姆,颇为温和地要求他结束发言。

  萨达姆却仍显得有些意犹未尽:“给我一些时间,我已经当了35年你们的总统。根据宪法,我现在仍然是伊拉克总统。”

  不过,阿卜杜勒-拉赫曼还是宣布休庭,并把下次庭审时间定在3月12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老萨首次认账确曾命令军队"铲平"村庄(多图)

  

老萨首次认账确曾命令军队"铲平"村庄(多图)

  萨达姆在被告席上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