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庭审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场战争把曾经的总统推上了被告席,萨达姆作为一个焦点人物,他的一言一行总是媒体关注的对象。2月28日和3月1日,新华社记者目击了萨达姆作为被告受审的全过程。

  无言的交流

  这是萨达姆被捕后,华人记者首次能亲眼目睹这位颇受争议的阿拉伯枭雄。

  两天的庭审中,萨达姆都是第一个出庭。从侧门步入法庭,萨达姆首先看到的是在被告席后方的媒体记者,虽然有一窗之隔,萨达姆仍然用眼神平静地扫射了一圈在场的伊拉克和外国记者,作无言的交流。

  没有更多的言辞表情,萨达姆给记者的印象是平静而自信。萨达姆是必然的主角,其余7人近似陪衬。

  前几次庭审中,萨达姆表现得慷慨激昂,因此与态度强硬的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发生过数次冲突,甚至被逐出法庭。

  而在1日的庭审中,萨达姆居然主动给主审法官“解围”。当法官与一有机会就想当庭说教的萨达姆同母异父兄弟、伊前情报机构负责人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发生争执时,萨达姆举手要求发言,“仗义”地要求承担有关杜贾尔村案的领导责任,要求法庭不要继续对其余被告纠缠不休。

  让所有在场记者颇感意外的是,萨达姆这番发言是在法官宣布休庭之后,法官破例给了萨达姆这个额外的发言机会。而这次发言事实上也避免了当天庭审的不欢而散。

  采访须预约

  能否进入法庭亲睹萨达姆受审,控制权完全掌握在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手中。

  为确保庭审绝对安全,美国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安保措施。采访必须提前数星期甚至数月预约,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请求获得同意后,美方还专门对记者个人、供职媒体,甚至家庭背景等情况进行面对面的“安全审查”。

  庭审之前,美方向记者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三令五申。现场安全措施极为严格,除笔记本和笔之外,任何东西不可带入法庭,违令者将被剥夺采访资格。

  为避免违规,记者已尽量谨小慎微。即便如此,还是险些出现意外。在接受安检时,安全人员突然说,记者口袋中有“异物”。这让记者惊出一身冷汗,情急之中赶忙翻看,原来是因为天气干燥而随身常备的一支润唇膏。消除误会后,法庭人员才向记者开绿灯放行。

  法庭设在巴格达“绿区”内,每次庭审安排25家媒体记者采访,但是其中一半以上是分配给西方和阿拉伯主流通讯社、电视台的固定名额。

  每次庭审前,美军都派“悍马”军车和GMC防弹吉普车护送记者组前往设在绿区内一个不知名地点的法庭现场。记者1日乘坐的是一辆经过改装的装甲中巴车,由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将记者“押送”至法庭。有人说,美国是审萨背后一只看不见的手,但如今,这只“手”在记者看来却是清清楚楚。

  ·蒋晓峰 冉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