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发现“猫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30 青年时报

  德国检测人员在德国吕根岛一只死亡的猫体内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自欧洲暴发H5N1型禽流感以来,欧洲大陆国家首次在哺乳动物身上检测出禽流感病毒。

  据德新社2月28日报道,这只家猫被怀疑吃了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动物。德国农业部为此呼吁出现疫情地区的家禽饲养户进一步加强预防措施。该部一位女发言人在柏林表示:“应该让疫区内及其周边的猫都处于室内,还要避免和家禽密切接触。”她还透露,德国联邦
政府及联邦州的动物疫情危机领导小组会于3月1日就这一情况召开会议以商讨对策。

  德国巴伐利亚州环境部门2月28日也宣布,在上巴伐利亚地区发现的两只野鸟尸体内检测到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表明禽流感在德国已蔓延至5个联邦州。

  【最新禽况】

  瑞典首现H5型病例

  瑞典农业部28日发表声明说,在离首都250公里的东南沿海奥斯卡港地区发现有2只死亡野鸭感染了H5型禽流感病毒,但是否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还需等待最终检验结果。这是瑞典境内首次检测出禽流感病毒。

  此外,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28日证实,该边疆区“第比利斯”禽类加工厂此前发生的家禽大量死亡是由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所致。

  另据匈通社报道,匈牙利政府发言人28日介绍说,此前在布达佩斯北部佩斯州的霍拉尼渡口发现的一只死天鹅感染了H5型禽流感病毒,但是否为H5N1型还需等待最终检验结果。

  【最新对策】

  美禁止从法疫区进口禽类产品

  美国农业部官员28日宣布,美国已经决定禁止从法国禽流感疫区进口禽类产品。

  农业部官员强调,美国的禁令只限于法国发生疫情的地区,美国将继续从法国其他地区进口禽类产品。因此,这一禁令实际上是象征性的,因为美国目前并不从该疫区进口任何禽类产品。

  【最新声音】

  假如猪感染将暴发全球疫病

  科学家们目前最担心的是猪是否也会感染禽流感。因为研究已经表明,猪可以感染上人类的流感病毒。

  如果猪还可以感染禽流感的话,那么这两种病毒的基因就有可能在猪的体内发生重组和变异,形成一种新的、可以在人际迅速传播的高致病性流感病毒,从而引发一轮全球性的疫病。

  在1957年和1968年,就曾经出现过猪感染了人类的流感病毒,病毒在猪体内发生变异、又被传回给人类、从而引发疫情的事情。

   禽流感已呈全球蔓延之势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欧洲禽流感大会2月28日在巴黎落幕。专家们在会上指出,禽流感目前已呈全球蔓延趋势,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从未遇到过像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样在短时间内蔓延到如此多国家的病毒。”他认为,随着今年春天候鸟的再次迁徙,禽流感继续蔓延的危险将进一步增加。

  【元凶追踪】

  传播元凶暂时是个谜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多米内奇指出,一般来说,每一种病原体只针对特有的某些动物物种。因此人们容易理解H5N1型禽流感病毒对家养鸡、鹌鹑及家鸭等少数几个种类显现出特别的传染性。然而在野外,禽流感病毒却可以传染给各种动物。

  一些专家开始怀疑鸽子也会传播禽流感,因为在俄罗斯和泰国,已经发现鸽子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然而大多数专家认为,暂时还不能夸大禽流感病毒对其他物种的传染能力,否则会造成无谓的恐慌。

  ■相关

  法出现非典型疯羊症病例

  法国禽流感阴霾未散,现在又要担心暴发罕见的“疯羊症”疫病。

  法国农业部日前表示,中部谢尔省和涅夫勒省两个相距甚远的饲养区,分别出现疑属罕见类型的疯羊症病例。农业部称正等待数天后的化验结果。

  法国养羊业联盟会长柯斯特说,消费市场上的羊肉不会有任何危险,因为自从发生疯牛症之后,无论是牛肉或者羊肉,在出售前都会先将脑、脊髓及脾脏等拿走。而且,两只染病羊并未被食用,而曾与两头病羊一起生活的羊群都已被隔离监视。

  留尼旺岛暴发大规模流行病

  中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据中国驻法国使馆了解,法属海外省留尼旺岛暴发名为“基孔肯雅”的大规模流行病。目前总患病人数已达10多万,间接或直接死亡数十人。

  据预计,受感染者将会继续增加,疫情已向周边地区(如马约特岛、毛里求斯)蔓延。法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已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治措施。

  据称,“基孔肯雅”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主要症状是关节疼痛、发热。

  ■链接

  白俄动物园:要把病禽喂猛兽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动物园2月28日宣布,已制定计划,一旦园中饲养的禽类感染禽流感,它们将变成猛兽的“盘中餐”。

  明斯克市动物园首席兽医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动物园已于当天正式宣布这项计划。如果隔离措施无法阻止禽类感染禽流感,被感染的病禽将被喂给园中的狮子、熊等食肉动物。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