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十万人抗议布什来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46 京华时报

  

印度十万人抗议布什来访

  3月1日,印度10多万人在首都新德里举行集会,抗议布什访问印度。新华社/法新

  美国总统布什3月1日开始南亚之行,在前往印度访问途中对阿富汗进行了闪电式访问。这是布什首次访问阿富汗。为避免布什的安全受到威胁,访问行程一直处于保密状态。
当天,印度首都新德里爆发了10万人的抗议示威,反对布什访问印度。

  ■首站访阿

  行程秘而不宣

  陪同布什出访的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月1日在“空军一号”上对随行记者说,美国政府官员8个星期前制定布什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行程时提出了顺道访问阿富汗的选择方案,布什接受了这个计划。

  为确保布什的安全,整个访问的行程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当天喀布尔戒备森严,美军直升机不时掠过城市上空,大批“悍马”军车在街头巡逻。

  当布什的“空军一号”缓缓降落在喀布尔以北约60公里的巴格拉姆美军基地,布什和妻子劳拉走出机舱时,第一眼看到的场景除了远处的雪山,就是大批荷枪实弹、围在飞机周围警戒的美军士兵和安全人员。

  布什首次访阿

  这是布什首次访问阿富汗。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布什访问阿富汗的行程仅为四五个小时。在抵达巴格拉姆美军基地后,布什夫妇和国务卿赖斯搭乘美军直升机前往喀布尔市区。在飞行途中,随行记者搭乘的直升机上的美军士兵一度用机枪向不明目标扫射。

  布什和总统卡尔扎伊当天会谈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布什在讲话中称赞了阿富汗的进步和反恐战争的成绩。他表示,“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已遭重创,他相信拉登等恐怖头目最终将受到惩罚。布什同时表示,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他将和巴领导人讨论武装人员越境袭击问题。

  在结束和卡尔扎伊的会谈后,布什返回巴格拉姆基地,发表演讲,鼓舞美军士气。目前美国在阿富汗驻扎着大约1.9万名士兵,预计到今年年底驻军规模将减少到1.6万人。

  ■二站访印

  关注核能合作

  在结束对阿富汗的访问后,布什正式开始此次的南亚之行。3月1日至3日,布什将首次对印度进行访问,随后还将前往巴基斯坦访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此次美印签署核能合作协议,将标志着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去年7月,美印两国达成了展开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基本原则,标志着美国对印度核政策的根本性转变。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印度同意将民用核设施和军事核设施分开,同时将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监督之下,美国则同意向印度转让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

  然而,在布什即将启程访问前,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的分歧仍未解决。印度总理辛格说,印度同意将占全国核能发电量65%的核设施置于国际社会的监督核查之下,但是要求处于试验阶段的快速增殖反应堆不在核查名单之中。这一建议遭到美方的拒绝。曾经负责核不扩散问题的美国官员艾因霍恩说,如果这种先进的核反应堆不接受国际社会监督,那么印度每年制造核弹的能力就会从现在的6至10枚猛增到50枚左右。

  民众抗议先行

  1日,10多万名印度民众在首都新德里举行抗议示威游行,他们手中挥舞着旗帜,口中高呼反对布什的口号。

  负责游行治安的警方人员称,当天有10多万名抗议者聚集到新德里市中心的一个露天场所。他们手中举着反布什的标语。一名参与抗议的政界人士对示威者喊道:“聚集到这里的人是为了表达我们的愤怒,我们只想传达一个信息———布什回家去!”

  除了新德里之外,印度各地也准备举行抗议活动。印度共产党说,布什将于3月2日与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会晤,因此印度共产党计划当天在数公里外的议会大厦举行抗议活动。印度共产党秘书格雷瓦尔说:“约有5万人将参与此次抗议游行,我们已经获得警方许可,我们将抗议美国的政策,尤其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实施的暴行、可能入侵伊朗的计划和支持以色列非法占领巴勒斯坦。”

  布什将于3月3日前往印度南部的信息工业重镇海得拉巴,访问当地一所农业大学和一所企业管理学院。当地宗教团体呼吁民众届时抗议布什到访。当地宗教组织“联合行动阵线”主席库雷希说:“我们号召人们在布什到访当天关闭商铺以示抗议。”当地部分宗教场所已经悬挂起抗议布什到访的横幅。(冯俊扬万艳)

  ■快评

  布什首次访阿

  重在象征意义

  这是布什首次访问阿富汗,也是他第二次前往战争前线访问。2003年感恩节期间,布什突然前往伊拉克劳军,和美军士兵共享火鸡大餐,鼓舞士气。

  伊拉克和阿富汗是美国打造的“民主改造”和“反恐战争”的典范,因此布什此次访问阿富汗的象征意义不言而喻。此外,目前阿富汗的局势不容乐观,布什也希望借助此次访问为卡尔扎伊政府“打气”。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梅普尔斯说,从去年以来,“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的袭击行动增加了20%,使得这个中亚国家的局势再次陷入动荡。

  美国拉拢印度

  意在遏制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将印度视为在亚洲的“战略伙伴”,这从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可见一斑。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坎贝尔说,近年来美印军事合作不断升温,双方在亚太地区多次举行联合军演,同时美国也向印度出售了大量先进战斗机。

  美联社记者罗森伯格说,美国和印度结盟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用来平衡和抵消中国的影响力,但是新德里并不希望扮演这样的角色。印度政治分析家莫汉说:“中国和印度相互竞争、相互合作,也相互平衡,我们不希望成为美国人的马前卒。”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