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猫染上禽流感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51 京华时报

  

德国猫染上禽流感致死

  德国卫生官员2月28日说,德境内一只死猫被证实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自欧洲暴发H5N1型禽流感以来,欧洲首次在哺乳动物身上检测出禽流感病毒。来自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欧洲禽流感大会的消息更是不容乐观:禽流感目前已呈全球蔓延趋势,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面对禽流感蔓延的新动向和严峻形势,全球各地正在全力采取防控措施。

  ■疫情

  禽流感杀死德国猫

  德国联邦动物卫生研究所2月28日发表声明说,上周末,一只猫的尸体在德国北部吕根岛被发现,检测人员随后在其体内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他们怀疑这只猫可能因吃了携带有禽流感病毒的鸟而被传染。

  吕根岛2月15日首次证实禽流感疫情后,到目前为止已发现100多只鸟感染禽流感。

  德国农业部为此呼吁出现疫情地区的家禽饲养户进一步加强预防措施。该部一位女发言人在柏林表示:“应该让疫区内及其周边的猫都处于室内,还要避免和家禽密切接触。”

  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农业部官员当天还向新闻界通报了对其他哺乳动物进行的禽流感病毒检测结果。有关方面共对吕根岛等地发现的10具哺乳动物尸体进行了检测,除那只猫外,其他哺乳动物的检测结果都呈阴性。

  德国巴伐利亚州环境部门2月28日也宣布,在上巴伐利亚地区发现的两只野鸟尸体内检测到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表明禽流感在德国已蔓延至5个联邦州。目前,德国境内共发现约130只死于禽流感的野禽,但还没有出现家禽感染禽流感的情况。

  德国猫之死引起人们对于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担心。对此,专家认为,虽然理论上不能排除人从猫身上感染病毒的可能,但这只有当人与受感染动物做出非常亲密的接触时才会发生,目前尚无病例证实禽流感病毒可以由猫传染给人。

  瑞典首现H5型病例

  瑞典农业部2月28日发表声明说,在离首都250公里的东南沿海奥斯卡港地区发现的2只死亡野鸭感染了H5型禽流感病毒,但是否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还需等待最终检验结果。这是瑞典境内首次检测出禽流感病毒。

  声明说,瑞典国家兽医局连夜对死亡的约40只野鸭中的4只进行了初步检测,发现其中2只感染了H5型禽流感病毒。但农业部和兽医局均未证实死亡野鸭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声明说,这2只死鸭的标本已送往欧盟在英国的实验室做进一步检验,预计检验结果将在几天后公布。

  俄罗斯出现新疫情

  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2月28日证实,该边疆区“第比利斯”禽类加工厂此前发生的家禽大量死亡是由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所致。匈牙利政府官员同日证实,日前在匈北部发现的一只死天鹅感染了H5型禽流感病毒。

  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政府官员介绍说,“第比利斯”禽类加工厂于上月20日开始出现家禽死亡,到现在共有10万只家禽病死或被扑杀。之前专家曾怀疑疫情是由“纽卡斯尔病”引起的,但最新的检验证实,H5N1型禽流感病毒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据悉,该加工厂共有30万只家禽,这些家禽将全部被扑杀。当地政府已经宣布该禽类加工厂所在的第比利斯区进入紧急状态,以防禽流感疫情蔓延。

  目前,俄共有达吉斯坦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阿迪格共和国、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和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等5个联邦实体出现了禽流感疫情。俄防疫专家担心,随着天气转暖候鸟大量回迁,禽流感疫情可能会扩大到俄整个南部边疆区10多个联邦实体。

  ■动向

  已呈全球蔓延之势

  为期两天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欧洲禽流感大会2月28日在巴黎落幕。专家们在会上指出,禽流感目前已呈全球蔓延趋势,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从未遇到过像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样在短时间内蔓延到如此多国家的病毒。”他认为,随着今年春天候鸟的再次迁徙,禽流感继续蔓延的危险将进一步增加。因此,各国都应该高度重视禽流感蔓延状况,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瓦莱特说,目前禽流感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通过迁徙野鸟传播,一种是通过国际禽类贸易体系的漏洞传播。这两种方式的危险性同样大,因此都要引起重视。就防范措施来说,当前的首要任务还是严格监控家禽,避免饲养的禽类被感染。目前禽流感病毒更多通过水鸟传播,而只在陆地上生活的野鸟很少发现被感染,因此需要对水鸟多加提防。

  不过,瓦莱特认为,目前禽流感病毒传染到人的能力依然很弱。人类至今与感染禽流感的各种禽类接触了无数次,而感染病毒的只有百余人,因此人们不必过于恐慌。对于禽类消费,他认为只需将食物煮熟就可以确保无事。

  ■对策

  全球各地严密防范

  在瑞典发现禽流感病毒后,丹麦有关部门表示,目前尚未在丹麦发现禽流感病毒,但是丹麦已提高了预防禽流感病毒的等级。

  芬兰近日发现在其境内某处过冬的21只野鸭死亡,虽然化验显示死鸭并未携带禽流感病毒,但芬兰政府仍担心禽流感很可能会在今春通过迁徙的候鸟传入芬兰。芬兰农林部已决定,自3月3日起,在芬兰一些地区将家禽控制在室内饲养,直到今年5月底为止。

  非洲的肯尼亚最近也发现了400多只死鸡以及一些死亡野鸟,虽然检测结果暂时排除了该国禽流感暴发的危险,但有关部门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在检测、分析和监控方面做好了准备。肯尼亚已进口了足够数量的防护服和消毒剂,以随时应对可能暴发的疫情。

  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国的卫生大臣2月27日和28日在巴林举行会议,商讨正在欧洲和非洲扩散的禽流感疫情,并决定制定统一的海合会六国防御计划,如建立监测禽流感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的应急机制、购置防治禽流感的药物等。

  ■影响

  冲击禽类产品市场

  总部设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2月28日指出,最近在世界许多地方蔓延的禽流感疫情已对当地消费者心理产生影响,进而引发禽类产品价格下滑,冲击全球禽类产品的消费和贸易。

  粮农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禽类产品消费量为8180万吨,比原先预计的8460万吨下降近300万吨;全球禽类产品市场的贸易量约为810万吨,比先前估计的860万吨减少50万吨。

  粮农组织在一份新闻公报中指出,由于人们对禽流感的恐慌心理,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一些国家禽类产品的消费量将会下降。据该组织统计,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意大利禽类产品消费量下降了70%,法国下降20%,北欧地区则下降10%。

  粮农组织的数据还显示,自2003年底禽流感暴发以来,约有两亿只家禽被宰杀或死于禽流感病毒。仅在欧洲地区,禽流感的蔓延已给当地禽类养殖者造成420亿美元的损失。

  另据报道,美国农业部官员2月28日宣布,美国已经决定禁止从法国禽流感疫区进口禽类产品。

  法国农业部2月25日宣布在安省一家火鸡养殖场内发现禽流感疫情,经确认属于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这是在欧盟国家养殖场内首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

  ■难题

  病毒传播元凶仍是谜

  传播禽流感的元凶到底是什么?迁徙野鸟在病毒传播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禽流感在野生动物间传播的严重程度又如何?参加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欧洲禽流感大会的专家称,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答案。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多米内奇指出,一般来说,每一种病原体只针对特有的某些动物物种。因此,人们容易理解H5N1型禽流感病毒对家养鸡、鹌鹑及鸭等少数几个种类显现出特别的传染性。然而在野外,禽流感病毒可以传染给各种动物,目前在白鹭、海鸥、鹳、狗和猪等30多种动物中都已发现过禽流感病毒。多米内奇说,这确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他希望各国科学家加快科研速度,以尽快搞清野鸟在禽流感传播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

  一些专家开始怀疑鸽子也会传播禽流感,因为在俄罗斯和泰国,已经发现鸽子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然而大多数专家认为,暂时还不能夸大禽流感病毒对其他物种的传染能力,否则会造成无谓的恐慌。他们强调,禽流感病毒对于鸽子等城市中常见动物的传染力仍然很弱。

  一位法国专家对记者说:“谁是禽流感的传播元凶暂时是个谜,但病毒发展是有规律和周期性的。到一定时候,病毒的毒性和传染性就会减弱。不过我们不知道这何时才能到来,在此之前应该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链接

  白俄罗斯动物园

  要用病禽喂猛兽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动物园2月28日宣布,已制定计划,一旦园中饲养的禽类感染禽流感,它们将变成猛兽的“盘中餐”。

  明斯克市动物园首席兽医亚历山大·朱普里斯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动物园已于当天正式宣布这项计划。这些有可能成为猛兽美食的禽类包括2只鹈鹕、2只黑天鹅、2只麝鸭、3只山鹅和50只鸡。

  朱普里斯说,动物园方面已把这些禽类关起来,不再供游人观赏。它们将被“软禁”两个月。如果这一隔离措施仍无法阻止它们感染禽流感,被感染的病禽将被喂给园中的狮子、熊等食肉动物。

  白俄罗斯的邻国乌克兰受禽流感困扰已有两个多月。乌克兰敖德萨市动物园上周末已有一批禽类死于禽流感。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