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挖出“失落的帝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47 今晚报

  

印尼挖出“失落的帝国”(附图)

  坦博拉火山口

  

印尼挖出“失落的帝国”(附图)

  考古人员挖出城市“残骸”

  本报北京专电 2月28日,“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宣布了引人关注的重大的考古发现:美国印尼联合考古小组成功地挖掘出一个古老的村庄。这个村庄和它的1万村民200年前被突然爆发的火山瞬间掩埋,并从此不知所终。这次发现的意义不但可比众所周知的“庞贝古城”,而且更有避免人类未来重演悲剧的警惕意义。

  重大发现

  火山灰下挖出“失落的帝国”

  美国和印尼的联合考古队在苦苦寻觅20多年,并且实地挖掘了2年之后,终于找到了那座隐世200年的神秘村庄。2月28日,联合考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重大发现,而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将这座200年后重现世界的神秘村庄称为“失落的帝国”,考古界则更愿意将它比作“东方的庞贝古城”。

  这个村庄名叫坦博拉,位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东边的松巴哇岛北部,离闻名遐迩的坦博拉火山不远。1815年4月5日,坦博拉火山山顶突然传出震耳欲聋的爆炸声,让当地的村民感到非常不安,但随后出奇的安静又让人们忐忑的心又放下了。5天后,三支火柱直冲云霄,火山口喷出滚滚浓烟和炙热的烈焰,中间还挟带着石块和灰尘。浓烈的二氧化硫烟雾喷射到43公里的高空,170万吨的火山灰和碎石喷涌而出!

  火山爆发的巨响甚至传到了2500公里外。坦博拉村首当其冲,大约一万人被随之而来的火山灰和碎石吞没,村庄化成一片火海,火山灰厚度达3米。

  火山喷发持续了100多天。火山喷发后,接踵而来的传染病在当地迅速蔓延,加之粮食歉收,造成大面积饥荒,最终11万7千人死于这场灾难,所有生命的痕迹似乎都消失了。那是世界历史有记载以来最大的一次火山爆发。烟雾消散以后,坦博拉火山已“喷掉了山顶”。由于喷出了千百万吨的硫磺气体和粉尘,遮住了太阳,那一年全球温度急剧下降,1815年更是成了“没有夏季的一年”。后来,虽然人们还记着历史中发生过这么一次最大的火山爆发,知道有这么个“失落的帝国”,但是它是个什么样子,遗址在哪里,却始终是个谜。

  意外线索

  偏僻山谷出现家具碎片

  1986年,美国罗得岛州州立大学的考古学家哈拉迪尔-西格森带领着一个由美国大学专家和印尼火山学理事会的科考队来到松巴哇岛考察历史上最大的那次火山喷发的程度,发现坦博拉火山的高度从4100米锐减到2850米。“那是个很偏远的岛屿,外界很少知道怎么进去,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人去研究它,”西格森事后回忆说,“最初促使我到那里去的原因是为了研究那次喷发对当地造成的影响。”

  没想到当地向导的一句话,揭开了这个被埋没了200年的秘密。2004年,科考队第二次去调查坦博拉火山口时,一位向导告诉他们,当地人曾在火山口西边25公里外的山林里发现一些奇怪的东西,看上去年代非常久远。西格森心里一惊,马上带领科考人员奔赴那里。他们绕过了厚厚的火山灰和碎石沉淀物,对山林中的一个山谷进行勘查。在那条深3米的山谷,科研队惊奇地发现了火山喷发留下的碎石和曾有村庄存在的证据——一块破陶瓷片、骨骼碎片还有一块已经炭化了的家具碎片。

  惊世现身

  神秘村庄暗藏一座宫殿

  考古队马上找来雷达探测器,对地下情况进行探测。之后的发现让他们大吃一惊,地下3米多的深处竟然埋藏着一间房屋和人体残骸,历时两年,这间房子被挖掘出来了。房子建立在石头地基上,由脚柱搭建而成,上面还有茅草屋顶,规模非常小,房内躺着两具成年人的尸骨。一具是女性,她躺在一个厨房边上,手边放着一个扭曲的玻璃瓶,已被岩浆熔化。“估计当时温度已经达到了530多摄氏度,由于岩浆的高温,所有东西和人都被碳化了。”西格森回忆起当时的一幕说道。紧接着,科考人员挖出了青铜碗、陶罐、铁具及其它器物和尸骨。所有遇难者、房屋和器物仍保持在1815年时的原貌,遗址保存得十分完好。

  科考人员目前挖出的只是这座消失了200年之久的地下王国的一小部分,西格森怀疑地下的别处还埋藏着一座木制宫殿。因此西格森打算明年再来此地继续挖掘,找到那座宫殿。

  出奇巧合

  和庞贝古城覆没如出一辙

  西格森感叹说,“这座村庄就是东方的庞贝城!”西格森所言不差,这座村庄和意大利庞贝古城覆没的情况如出一辙。庞贝城原来坐落在意大利半岛的西海岸那不勒斯湾边的平原上,离罗马大约240公里,北边是著名的维苏威火山。维苏威火山也是一座休眠火山,自远古以来,一直未发生过严重的喷发现象,直到公元79年8月24日,维苏威火山突然喷发,滚滚浓烟和火星夹杂着碎石迸射到天空,霎时间天崩地裂,靠近庞贝城的那不勒斯海湾也激起汹涌的波涛,猛烈地冲击着海岸。紧接着,天空又下起倾盆大雨,雨水挟带着石块、泥土和火山灰,形成一股巨大的泥石流,把这个曾经繁极一时的古城彻底淹没了。

  两处遗迹重现于世也如同翻版。1720年前后,意大利农民在火山附近的地方开渠挖井,挖出了不少古罗马的钱币和一些经过雕琢的大理石碎块。不久,又有人挖出了刻有“庞贝”字样的石块,考古学家遂得知这里就是庞贝城的遗址!

  警示未来

  下次爆发什么时候?

  美联社、路透社、《纽约时报》等媒体纷纷称这次出土是找到了一个“失落的帝国”,它比庞贝更加悲烈壮观,不但记载了1815年那场惊世的火山大喷发,而且遗留了这座有史以来最大的“火山喷木”。科考人员称,他们将继续对它挖掘,就像当时挖掘庞贝古城一样。从文化角度讲,这次出土的器物揭示了印度尼西亚的古文化根源。目前发现的器物,尤其是青铜器,说明坦博拉人很有可能是越南人和柬埔寨人的祖先,他们的语言也与如今分散在东南亚地区的高棉族语有“血缘关系”。

  更重要的是,这次发现将警示未来。参与了挖掘研究的史蒂文-凯里说,通过研究这座火山附近的火山灰层厚度和成分及碎石漂离火山口的距离,再用计算机相关模式计算,可以得出这座曾经创下历史纪录的火山的喷发频率,从而防止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坦博拉火山肯定还会再爆发。通过这次发现,我们将了解下次大规模爆发是什么时候。” (曦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