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访印首日遭万人抗议 印度民众要布什“滚回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总统乔治·布什1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式开始对印度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布什此行最引人关注的议题,在于美印是否能就民用核能合作问题达成协议。《印度时报》当日以“雄鹰降落、印美关系起飞”形容布什这次印度之旅的重要意义。但当“空军1号”专机降落在新德里机场后,布什发现迎接他的不仅有印度政府官员,还有数万名示威民众。布什夫妇以及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到达新德里机场时,天色已晚。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亲自到机场迎接布什。但机场外,新德里的大街上,数以万计的印度民众却在以集会示威方式“欢迎”这位美国总统的到来。

  人们聚集在新德里市中心,高呼“布什滚回去”、“布什是凶手”、“布什该死”等口号,一些人还举着丑化布什的漫画。

  数百名印度军警站在一旁,以防发生暴力事件。人群中的一名示威者说:“这个国家的人不愿意让这名凶手来这,他杀死了那么多无辜的男人、女人甚至孩子。”

  不仅是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海德拉巴等印度主要城市也都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在东部城市加尔各答,人们成立了“反对布什访印委员会”,并在1日组织公开集会,吸引了近2.5万人参加。“在布什总统统治下,美国占领伊拉克,压迫国内民众。在核问题上,美国要挟叙利亚,同时把伊朗当作靶子,”“反对布什访印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这一委员会还把抗议矛头对准印度政府:“印度政府应为屈从于美帝国主义的压力感到耻辱。”

  访印两大焦点

  核谈:结局难料

  尽管不少印度民众反对布什访印,但印度政府显然对这次访问十分重视。作为历史上第5位访印的美国总统,布什此行的关键议题便是美印核能合作。鉴于核能谈判的重要性,布什在飞往南亚的飞机上,便展开有关核能合作的“电话外交”。

  “我们的人今天在飞机上与印度人谈判,”布什1日在飞往印度途中突访阿富汗时说,“我们将在抵达新德里后继续对话和努力,希望我们能够达成协议。如果不能,我们将继续努力。”分析人士说,布什这番话从一个侧面表明,他对这次印度之行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目标也没有底。美印核能谈判的关键点在于,双方是否能就如何把印度的民用核设施和军用核设施分开,并将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之下。

  经贸:加速来往

  尽管核能合作谈判结果难料,但布什访印无疑将进一步促进美印经贸来往。美国贸易代表罗布·波特曼1日说,美印贸易发展不断提速,双边贸易总额有望在今后3年中翻一番,达到500亿美元。

  “我们本来计划5年内实现贸易增长一倍,但是现在改以3年为期,”波特曼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我们有能力实现目标。”

  波特曼当日与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阐述美印贸易发展趋势。

  纳特告诉媒体,美印经济部门官员2日将继续会晤,“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伙伴关系”。

  波特曼说,美印将确定重点发展的12个商贸和投资领域。不过,波特曼没有公开具体细节,只是说,布什和辛格将就美印经济关系发表正式声明。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