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包揽所有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27 北京晚报

  “是我下的命令!但何罪之有?何罪之有?”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3月1日庭审中首次承认,他曾下令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以及铲平这个村庄。

  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首次“认账”并自我辩解,预示审萨进程更加接近实质阶段。一名美国外交官坦言,这是审萨开始后,萨达姆“最语惊四座”的言论。

  新华社作为全球首家华文媒体报道了这两次庭审。新华社1日发出的庭审开始的英文快讯与美联社、法新社打了个平手,均在当地时间11时43分发出,领先路透社1分钟。萨达姆承认,确曾下令前伊拉克革命法庭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而这次审判最终导致村民全部被判死刑。不过,萨达姆辩解说,这一切都合乎伊拉克法律。

  萨达姆说这番话时,不知是故意还是事先的确没有沟通,辩护律师席上萨达姆的几名律师竟显得有些惊讶和迷茫。

  萨达姆接着说:“如果审判一名被控刺杀国家元首的嫌疑人———不管这位元首是谁———是一种犯罪,那么这位国家元首如今就在你们手中。审他吧。”不仅承认下令铲平村庄,萨达姆还摆出“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架势,要求法庭释放同案其他被告,因为他们只是在奉命行事。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