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万人抗议布什来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27 北京晚报

  

印度万人抗议布什来访

  

印度万人抗议布什来访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3月1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式开始对印度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布什此行最引人关注的议题,在于美印是否能就民用核能合作问题达成协议。在前往印
度访问途中,布什对阿富汗进行了闪电式访问。

  《印度时报》当日以“雄鹰降落、印美关系起飞”形容布什这次印度之旅的重要意义。但当“空军1号”专机降落在新德里机场后,布什发现迎接他的不仅有印度政府官员,还有数万示威民众。

  突访阿富汗访问计划秘而不宣

  3月1日的闪电式访问,是布什首次访问阿富汗。为避免布什的安全受到威胁,访问行程一直处于保密状态,直到“空军一号”专机即将降落在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才予以公开。

  陪同布什出访的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空军一号”上对随行记者说,美国政府官员8个星期前制订布什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行程时提出了顺道访问阿富汗的选择方案,布什接受了这个计划。

  乘直升机枪炮开道

  为确保布什的安全,整个访问的行程一直处于保密状态,但是敏感的阿富汗人还是能从喀布尔不寻常的紧张气氛中捕捉到蛛丝马迹。

  当布什的“空军一号”缓缓降落在喀布尔以北约60公里的巴格拉姆美军基地,布什和妻子劳拉走出机舱时,第一眼看到的场景除了远处的雪山,就是大批荷枪实弹、围在飞机周围警戒的美军士兵和安全人员。布什夫妇和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随后搭乘美军直升机前往喀布尔市区。在飞行途中,随行记者搭乘的直升机上的美军士兵一度用机枪向不明目标扫射。

  仅逗留五小时

  阿富汗总统府前铺上了红地毯,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门口迎候布什。

  美国官员说,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布什访问阿富汗的行程仅为四五个小时。在参加了卡尔扎伊的工作午餐后,布什和卡尔扎伊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布什在讲话中表示,“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已遭重创,他相信本·拉登等恐怖头目最终将受到惩罚。

  在结束和卡尔扎伊的会谈后,布什将为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新馆揭幕剪彩,随后再次搭乘直升机返回巴格拉姆基地,发表演讲,鼓舞美军士气。

  访问印度

  新德里5万余民众示威

  突访阿富汗后,布什夫妇以及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到达印度新德里机场时,天色已晚。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亲自到机场迎接布什。但机场外,新德里的大街上,5万多的印度民众却在以集会示威方式“欢迎”这位美国总统的到来。

  人们聚集在新德里市中心,高呼“布什滚回去”、“布什是凶手”、“布什该死”等口号,一些人还举着丑化布什的漫画。数百名印度军警站在一旁,以防发生暴力事件。

  人群中的一名示威者说:“这个国家的人不愿意让这名凶手来这儿,他杀死了那么多无辜的男人、女人甚至孩子。”

  不仅是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海德拉巴等印度主要城市也都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

  一手抓核能一手抓经贸

  尽管不少印度民众反对布什访印,但印度政府显然对这次访问十分重视。作为历史上第5位访印的美国总统,布什此行的关键议题便是美印核能合作。

  美联社分析说,美印能否最终达成核能合作协议,将直接决定布什这次印度之行的成败。

  鉴于核能谈判的重要性,布什在飞往南亚的飞机上,便展开有关核能合作的“电话外交”。

  尽管核能合作谈判结果难料,但布什访印无疑将进一步促进美印经贸来往。

  美国贸易代表罗布·波特曼1日说,美印贸易发展不断提速,双边贸易总额有望在今后3年中翻一番,达到500亿美元。冯俊扬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实习编辑:杨嘉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