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流亡寡头扬言推翻普京 英国威胁要将其驱逐出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44 中国日报网站

  

俄流亡寡头扬言推翻普京英国威胁要将其驱逐出境

  秃顶,浓黑的眉毛,阴沉的眼神是别列佐夫斯基的形象特征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初,在流亡英国的俄罗斯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扬言要武力推翻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英国外交大臣施特劳2月28日急忙发表书面声明,严
厉警告这位自持财大气粗,妄想夺权的流亡大亨不要乱说乱动,不要企图推翻普京,否则就要将其扫地出门,赶出英国。

  据路透社报道,施特劳在书面声明中说:“鼓吹暴力推翻一个主权国家是不可接受的。”他表示,如果别列佐夫斯基的存在“无益于公共利益”,英国将重新审查其居留权。

  别列佐夫斯基曾经是俄罗斯巨富之一。在叶利钦时代,他控制了许多俄罗斯媒体,并宣称他帮助叶利钦上台掌握政权。上世纪90年代,他还在叶利钦担任俄罗斯总统时任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委员,负责包括车臣在内的北高加索安全事务。

  然而,好景不长,普京总统上台执政后,采取措施打击干政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见势不妙,脚底抹油,于2000年仓皇逃亡英国。

  英国政府给予别列佐夫斯基政治庇护,拒绝将其遣返回俄罗斯受审,从此得罪了普京政府。逃亡异国他乡的别列佐夫斯基仍然心存不甘,梦想有朝一日卷土重来。

  就在今年1月,俄罗斯情报部门指责英国驻俄大使馆有4名外交官在俄秘密从事间谍活动,并指责英国使馆向俄罗斯人权组织提供资金。一时间,英俄关系开始紧张起来。

  在这种背景下,别列佐夫斯基在2月初接受了路透社的采访,指责普京“过分集权”,放言他正在准备“在俄罗斯用武力接管政权”。 此言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媒体普遍把这番话解读为他要在俄罗斯谋划军事政变。

  为了澄清别列佐夫斯基的话语只是个人行为,避免英俄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万般无奈,英国外交大臣施特劳只好出来严加训斥,给头脑发热的别列佐夫斯基劈头盖脸浇了一盘冷水。施特劳2月28日毫不客气地表示:“英国政府将采取行动,打击那些把英国作为基地,煽动其他国家发生暴乱或恐怖主义的人。”

  对此,别列佐夫斯基对路透社说,他已经读到了施特劳的声明,正在准备书面答复。曾经是俄罗斯媒体大王的他支支吾吾地说:“我希望外交大臣从我这里接受(相关)消息,不要听信媒体的报道。”(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