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时进时退大打“核太极” 希望缓解美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02 国际在线

  3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召开会议,届时理事会将根据总干事巴拉迪对伊朗合作情况的报告决定讨论是否把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召开在即,2月26日,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表示,伊朗与俄罗斯已经就俄方提出的在俄境内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达成了“原则性一致”,“我们认为,能够在3月6日前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阿加扎德的这席话让外界似乎看到了避免把伊朗核问题诉诸联合国安理会的一线曙光。

  伊俄谈判背后的虚虚实实

  然而,与伊朗方面急于显示谈判成果不同,俄方官员相对出言谨慎。

  俄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26日说,最终解决方案“并不简单”,建立联合企业只是其中一部分内容,伊朗方面仍然需要“迈出关键几步”。其中,伊朗“再次停止”境内所有核活动是俄方建议能够得以实施的前提条件。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7日对新闻界说,美国对俄罗斯与伊朗能否就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达成一致表示怀疑。麦克莱伦强调,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月6日召开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之前,伊朗政府应彻底改弦更张,向国际社会证明它不想寻求获得核武器。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当天也对媒体说,伊朗与俄罗斯就所谓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问题进行会谈,不过是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前玩的又一个“把戏”。

  巴拉迪报告分量不轻

  伊朗究竟服软了还是在以退为进?伊朗核问题下一步是升级还是缓和?外界瞩目的焦点落在巴拉迪的报告上。

  巴拉迪的报告2月27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部散发。报告不长,共11页,既讲了伊朗的合作,也提到合作存在的问题。不过,据熟悉国际原子能机构事务的维也纳外交人士分析,巴拉迪的报告包含多处对伊朗不利的地方。

  巴拉迪的报告没有提出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直接证据,但报告指出,目前还不能判定伊朗是否拥有未申明的核材料或开展未公开的核活动。报告说,伊朗对其过去的核计划秘而不宣,尤其在铀浓缩计划方面提供的材料不够充分,对伊朗军方在核计划中的角色语焉不详。报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得到消息说,伊朗进行了涉及核材料的武器研究,而伊朗方面并没有进行澄清。据分析,有关军方涉嫌参与核计划的部分对伊朗的“杀伤力”较大。

  报告中其他具有“杀伤力”的内容还包括,“伊朗自2005年9月份以来,已经生产了85吨六氟化铀,而85吨六氟化铀经过离心分离机浓缩后足足可以制造10来颗核弹”。报告还指出,尽管伊朗与俄罗斯就俄方提出的将铀浓缩转到俄领土进行的提议展开谈判,但伊朗今年2月份以来加快了铀浓缩方面的试验,并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在纳坦兹安装3000台离心分离机。据专家估计,安装在纳坦兹的1500台离心机每年就可以生产出制造一颗核弹的浓缩铀。

  据维也纳的外交人士分析,巴拉迪报告的结论部分措辞之严厉是以前没有过的。报告说,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伊朗核活动的“彻底透明”——甚至超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议和附加议定书所规定的透明程度。报告说,如果伊朗不能达到如此的透明度,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查证将依然受限制,伊朗核计划过去和现在的取向问题将继续存在。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