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因导致鞋价上涨 欧洲鞋商不满制裁中国鞋类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21 国际在线

  2月23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宣布,欧盟委员会建议从4月7日起对中国和越南产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理由是有证据表明销往欧盟的中国和越南皮鞋价格低于生产成本,存在倾销行为。

  德国鞋业联合总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上半年,德国共进口2.35亿双鞋,其中45%来自中国,15%来自越南。

  制裁导致鞋价上涨

  “我们反对欧盟委员会对中国鞋类产品实施配额和惩罚性关税的做法。”德国鞋业联合总会业务负责人霍斯特·海德28日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不能因为认定部分中国制鞋企业存在出口倾销行为就对整个中国鞋类产品实施制裁,这一做法本身并不公平,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海德认为,实施配额和惩罚性关税这一措施不仅不会保护德国的制鞋企业,而且会危及德国鞋类贸易商和相关物流企业的就业岗位。“制裁必然导致鞋类价格上涨,从而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据德国《商报》报道,欧洲鞋业进口和零售商联合会也对欧盟新的贸易壁垒措施大为不满。该联合会成员德国戴希曼集团总裁海因里希·戴希曼警告说:“没有人相信关税可能拯救欧洲制鞋工业,可能的结果是:鞋业生产线被转移到柬埔寨、印度、老挝和印度尼西亚,而新建生产线需要大约2年时间,在此期间欧洲的鞋子可能会出现供应短缺和价格上涨的后果。”戴希曼集团年销售1亿双鞋子,销售额25亿欧元,为欧洲鞋类行业内最大的销售商。

  德国阿迪达斯公司和彪马公司也表示,欧盟的制裁措施可能导致鞋价上涨。欧洲体育运动工业联合会主席威德曼称这一举动是“一场闹剧”。他认为,过去20年来,欧洲已经没有运动鞋生产点了,欧盟设置的贸易障碍只会使进口上转道其它亚洲国家进口。

  终裁不容乐观

  曼德尔森在宣布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时说,欧盟委员会只建议实施为期6个月的临时性反倾销措施,对中国进口皮鞋的反倾销税将从4%逐渐过渡到19.4%。如果在此期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将建议实施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措施。

  德国鞋业联合总会业务负责人霍斯特·海德则认为,从长远看,面对外国产品的激烈竞争,欧洲生产商必须进一步发挥其创造性,这样才能保持竞争力。海德说,在外国产品竞争的压力下,德国鞋业生产商已针对市场形势作出战略调整。本土制造商仍在继续进行结构转型,保留价值含量高、能够在市场上卖出好价钱的品牌产品,其他产品大多搬到生产成本较低的葡萄牙、罗马尼亚等东南欧国家和亚洲国家生产。

  欧盟将于3月9日就这一问题做出最终决议。尽管欧盟各国对欧盟反倾销措施分歧严重,但欧盟委员会的决定只需要成员国简单多数即可通过,由于南欧和东欧国家一直主张实施制裁措施,因此,决议通过的难度不大。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