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些国家政府、政党和领导人谴责陈水扁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的政府、政党和领导人连日来纷纷发表公报、声明或谈话,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谴责陈水扁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认为这一行动将危害台海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韩国政府对陈水扁终止“国统会
”和“国统纲领”一事的立场,强调韩国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希望由于单方面的原因造成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并对地区形势产生负面影响。韩国政府希望通过对话解决台湾海峡两岸的问题。

  摩尔多瓦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基斯特鲁加说,摩尔多瓦始终坚定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认为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行径都将危害台海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对国际社会及世界和平的严重挑战。

  保加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对陈水扁的这一决定表示严重担忧。声明同时重申,保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克罗地亚外交部的声明说,陈水扁此举危及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克罗地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

  塞尔维亚和黑山外交部的声明对陈水扁的举动提出谴责,认为分裂和冲突不能取代合作及和平统一,陈水扁此举只会危及台湾海峡的和平。

  马达加斯加总理西拉和外长兰杰瓦分别发表谈话,指出陈水扁的分裂活动将会严重危害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重申,马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

  赞比亚副总统姆瓦佩指出,陈水扁的言行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危险信号,制造了紧张局势。他认为,海峡两岸是一家,应该统一。姆瓦佩还重申,赞比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纳米比亚前总统、执政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党)主席努乔马说,陈水扁此举背弃了他自己的诺言,不仅将导致台海两岸局势紧张,还会严重危及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努乔马说,纳米比亚人组党始终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

  喀麦隆总理伊诺尼表示,喀麦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在此问题上,喀麦隆“始终是中国可信赖的朋友”。

  刚果(金)副总统耶罗迪亚、政府发言人莫瓦尼、总统首席外事顾问卡邦加、总统军事顾问卡鲁梅等高级官员表示,刚果(金)反对陈水扁的“台独”分裂行径,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阿根廷外交部发表公报说,阿根廷政府严重关注陈水扁的最新举动,“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并对台湾当局企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表示遗憾”。

  西班牙外交部发表公报,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公报指出,西班牙政府对陈水扁的举动表示担忧,认为这是不利于台海地区稳定与和平发展的单方面行动。

  比利时外交部副发言人弗郎索瓦·迪蒙表示,陈水扁的做法不利于台湾海峡两岸的安宁。(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