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印签署核能合作协议 两国关系出现战略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8: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正在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布什与印度总理辛格3月2日联合宣布,两国已经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将向印度输出核技术以及核燃料,用以帮助印度发展经济。分析家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对印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

  印度将分享美国核技术及核燃料

  据美联社3月2日报道,布什于1日起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重点是探讨两国在民用核能方面的合作。3月2日,布什与辛格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国已正式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布什说:“今天,我们就落实这一历史性协议达成了共识。”辛格也表示:“我已向布什总统表明,印度已经完成了对民用核设施的确认。”根据此项协议,尽管印度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仍将有权分享美国的核技术以及核燃料。

  达成此项协议的关键在于如何将印度的军用项目从民用核项目中分离出来,并使后者处于国际永久核查之下,这是一个令美国和印度双方都满意的方法。

  布什表示,签署该协议对辛格以及自己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事”。布什说他再次对辛格的“勇气和领导能力”表示赞赏。辛格也对布什表示感谢,说若不是布什的“领导能力”,这一天不可能这么快到来。

  美印关系发生战略性转变

  数十年以来,美国始终对印度这个推行民主主义政治的亚洲大国怀有戒心。当印度在1998年进行核试验时,美国还对其施加暂时性制裁。但布什此次访印表明,美国正在逐渐认识到印度的战略和经济地位。

  一直以来,由于印度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始终反对签署该协议。这些议员声称,布什政府实质上是在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变成一项单边协议。同时,印度的批评家也指出,美国正在管印度的家事,并企图利用印度来制衡日益崛起的中国。

  布什注意到了国内的批评情绪,解释说这是一项能帮助两国人民的“必要的”协议,他将尽力说服国会接受它。布什称,印度拥有民用核能工业将有助于减轻全球

能源需求压力,也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他还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可以减轻我们对传统燃料的需求,还能为美国消费者降低价格。”

  布什将于3月4日访问巴基斯坦,而巴南部城市卡拉奇2日刚刚发生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其中一起就发生在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附近。这两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死者中包括一名美国外交官。但布什表示,这一恶性事件不会影响他的访巴之行。(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