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侵华老兵20年“战争体验巡回演讲”的最后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第1125场谢罪演讲

  “谢罪不能简简单单地口头上表示一下就完了,必须要发自内心地、诚心诚意地谢罪。

  ———本多立太郎

  新快报讯2月26日清晨,92岁的日本老人本多立太郎在大阪府箕面市举行了第1125场关于战争经历的公开演讲。这是本多立太郎20年“战争体验巡回演讲”的最后一场。

  发誓不让孙儿穿上军服

  本多立太郎1914年出生在北海道小樽市,曾在日本朝日新闻报社担任记者,后应征入伍。1943年,他参加了日本侵华战争,驻守北千岛(今属俄罗斯)。1945年日本投降后本多立太郎被扣留在西伯利亚,回国后在银行工作。退休后的本多立太郎难以忘记侵华战争中发生的罪恶。有一天,孙儿熟睡的小脸触动了本多立太郎的心,他发誓:“不再让这个孩子穿上军服,要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别人并流传下去。”

  1986年,本多立太郎在京都市邮局开始公开讲演,之后在全国各都道府县对共计约15万人作了演讲。在20年里,本多立太郎不断讲述自己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并强调日本政府应承担战争责任。

  曾先后4次来华谢罪

  本多立太郎自己也先后4次前往中国谢罪。

  最后一次演讲,本多立太郎动情地讲了一个战友曾切下小指作为遗骸带回国的故事。同时他还证实了曾在长官的命令下杀害被俘的中国人,表示“在以前的演讲中都羞愧得无法启齿”。2月26日的演讲有200多人参加,年轻人居多。演讲最后,本多立太郎还是像往常一样呼吁人们站在受害者的立场,认识日本的侵略历史,理解受害者的想法,不要再让日本卷入战争。本多立太郎赢得了阵阵掌声。2月27日是本多立太郎92岁的生日,他答应家人公开演讲到92岁为止。

  (王尚)

  ●本多立太郎

  1914年出生在北海道小樽市1934年在东京《朝日新闻》社工作。

  1939年5月被召集入伍,8月在中国江苏省金檀县驻防。

  1941年5月回到日本,1943年再次应召入伍,在北千岛驻防。

  1945年8月日本战败,本多立太郎作为俘虏被押送到西伯利亚。

  1986年2月开始在日本国内巡回演讲。

  2006年2月于92岁生日进行巡回演讲最后一场,共演讲1125场。

  本多立太郎就中日关系发表言论

  ●割断历史的教育是错误

  “日本的教育有很大问题,日本的近代史教育中没有(二战方面的)相关内容,考试中也不出这类题。所以年轻人都不知道。我认为,这是个很大的错误。”

  ●走回头路是不行的

  “日本好不容易成为了一个和平国家。可是,自小泉政权以来,日本越来越走向回头,这样是不行的。”

  ●日本不能推卸责任

  “我迫于长官的命令,也杀害过战俘。因为如果不遵从长官的命令,自己就有可能被杀掉。作为最高指挥官,是一定要负这个责任的。对我下命令的那些上级和军队组织,同时也应该负有责任。”

  ●日本不应成为常任理事国

  “日本现在没有军队,而常任理事国有权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具有调动各国军队的职能。日本一旦成为常任理事国,就会组建军队,所以我反对。”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