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精选:北京向随地吐痰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英国《卫报》

  到北京旅行的外国人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那些粘稀稀、让人恶心的痰———这些都是部分没有公德心的居民干的“好事”。不过,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逐渐逼近,这一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北京政府正展开一场“反随地吐痰”运动,以保持市容的整洁。

  北京市政府3月1日将吐痰定性为北京人最糟糕的习惯,并誓言在一种警用高科技装备的帮助下消灭这一现象。这种新型装备名为“流动监察车”,装备有卫星定位系统和回转摄像枪,每台价值近80万元人民币。如果被拍到随地吐痰,肇事者将被处以每次50元的罚款。

  除了政府重视外,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也开始意识到随地吐痰这一坏习惯不仅不文明,而且不卫生,很多人已经主动参与到政府的行动中来。目前,北京街头已经有志愿者开始向市民免费派发“吐痰袋”和文明守则小册子,据称已有200万本这种小册子被发放到居民手中。

  不过,有市民认为引进高科技装备进行监督并对随地吐痰者进行罚款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些人的习惯,更重要的是进行足够的公德教育。

  (李益)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