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十五”四大指标未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3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盘点“十五”,5大类40多项数量指标基本实现,但耕地保有量、污染物排放、研发投入比、高中入学率等四项指标却没能完成。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和有关专家指出,这些“十五”没有完成的任务凸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协调,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成为“十一五”期间的重要任务。

  [“十五”指标]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保持全国耕地总
量动态平衡,确保到2005年全国耕地面积不低于12800万公顷。

  [完成情况]刚刚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5年中国净减少耕地36.2万公顷,全国耕地面积约为12200万公顷。

  [“十五”指标]城乡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0年减少10%。

  [完成情况]2005年,除工业固定废物排放量有显著减少外,其他主要污染物,如二氧化硫、烟尘等排放量减少10%的目标未实现,二氧化硫排放甚至有所增加。

  [“十五”指标]2005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1.5%以上,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技术进步加快。

  [完成情况]刚刚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367亿元,仅占国内生产总值1.3%。

  [“十五”指标]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到200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力争达到60%左右。

  [完成情况]据教育部初步统计,2005年高中毛入学率只达到52%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