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千架战机5年退役 多是经典机型省钱购买新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千架战机集体“退役”的消息目前成为各国空军热门的话题。据美国《航宇日报》近日报道,美空军计划在5年时间内退役1124架现役作战飞机,其中一半以上将在2007和2008财年退役。美空军为什么要退役这么多战机?这会对美军的作战实力有多大影响?

  ·退役的都是经典机型

  据报道,在美空军确定要退役的飞机中,F-16C/D战斗机所占比重最大,约占近25%,其它涉及机型还包括F-15A/B战斗机、KC-135空中加油机、U-2高空侦察机、C-21、C-130E运输机、F-117战斗机等。尽管美空军此前也曾声称要退役部分战机,但从这次确定退役飞机的数量、机型种类、退役速度来说,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期。其中美空军计划在2008年将52架F-117全部退役,比原计划退役时间提前3年。

  根据美空军公布的数字,美空军目前拥有现役作战飞机约4400架,退役1100多架,就相当于从机库中砍掉1/4,这一数目已远远超过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空军战机数量。而从作战性能来说,这些即将退役的飞机都曾是同类型飞机中的佼佼者,即便目前也仍是美空军的一线主力,作战能力远远强于多数国家拥有的主力战机。如F-16战斗机,目前美空军有700多架,是装备数量最多的战斗机。F-16还享有“国际战斗机”的美名,是目前世界上生产数量和使用国家最多的战斗机,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即使在刚刚结束的新加坡亚洲航展上也仍是各国热购的对象。而F-117战斗机则是世界上第一种现役的隐形战斗机,海湾战争时才名声大噪。

  ·卖旧买新为凑采购费

  此次美空军大幅淘汰战机,给人一种“财大气粗、一掷千金”的感觉。这些在别国眼里的先进装备,在美空军的眼里似乎变成了“废铜烂铁”。事实并非如此,钱的问题才促使美空军做出这一决定。美空军认为最先进的战斗机F-22A应至少装备381架,但该型战机每架1.3亿美元的过高价格已经让美政府感到负担过重,因此国会目前只批准了183架的购买数目。除了F-22A外,美空军的购买清单上还列着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等。

  美空军高层认为,在无法大幅增加采购费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只能是缩减作战飞机的数量,将其维护费用投入到新机的购买中。在减少飞机数量同时,飞行员和地勤维护人员也相应得到削减,这又节省了一笔人事开支。此外,部分战机退役后,还可转手卖给其他国家,又可获得一笔收入,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空军实力不降反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大批战机将退役,但美空军实力不会受损,作战能力反而会得到提高。其主要原因在于:

  第一,不需采用一架新机替换一架旧飞机的形式进行替换。美空军前空中作战司令部司令霍恩博格指出,新战机的攻击性远远强于即将退役的旧战机,F-22A既拥有远远高于F-117的隐身性能,也具备远远强于F-15和F-16的攻击能力。据称,同F-117相比,F-22A的隐身性能是其两倍,同F-16相比,F-22A可以1架对抗6架。

  第二,美空军退役这些现役战机并不意味着全部会像废铜烂铁一样被处理掉,其中部分战机“退而不休”,将会转入国民警卫队,由地方政府承担维护费用,平时继续进行训练,战时可立即转入现役执行作战任务。而另有部分飞机将会被封存,战时形势需要时,可立即启封。因此,从这方面说,战时美空军机队的规模会得到大幅扩充。

  第三,未来美空军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减少有人机的数量,装备更多的无人机。在2月份向国会递交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明确提出,在未来远程打击部队中,无人机部队将占约45%的比例。此次裁减的战机基本上是有人驾驶飞机。

  分析人士指出,美空军此次决定大幅削减现役战机数量,是为了继续维护美空军的空中霸权地位而作出的长远决定。而其他国家为防止被进一步拉大差距,也会采取相应措施。只不过这种措施可能不是退役战机,反而是加大战机的装备数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