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美同意共享核技术 美将向印度出售探月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00 光明网

  

印美同意共享核技术美将向印度出售探月设备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1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正式开始对印度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布什此行最引人关注的议题,在于美印是否能就民用核能合作问题达成协议。《印度时报》当日以“雄鹰降落、印美关系起飞”形容布什这次印度之旅的重要意义。但当“空军1号”专机降落在新德里机场后,布什发现迎接他的不仅有印度政府官员,还有数万名示威民众。
布什夫妇以及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到达新德里机场时,天色已晚。

  2日,印度总理辛格和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在新德里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一项“划时代”的核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同印度共享核技术和核燃料,以帮助印度发展经济。美媒体称,这标志美国对印政策及核政策发生重大转变。

  辛格

  民用设施确认已经完成

  在同辛格共同出席的记者见面会上,布什表示,“我们今天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核能协议,我明白,辛格总理努力促进这项协议的达成很不容易,对于美国总统而言,也是如此。”布什称,协议非常必要,它有利于美印两国人民。

  辛格则表示,在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履行方面,“我们已经达成了谅解”,“我告诉布什总统,印度已经完成了民用核设施的确认工作”。

  根据当天达成的合作协议,美国将向印度提供核技术和核燃料,但是印度必须将民用核设施和军用核设施区分开来,民用核设施必须接受国际社会的检查。

  美国媒体分析称,当天这项核协议的达成标志着美国对印度政策的重大转变,1998年,因为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对印度实施了制裁。

  布什

  核能合作不会导致核扩散

  实际上,去年7月辛格访问美国之际,布什已经同这位印度总理签署一项核能协议,根据协议,美国承诺向印度提供核燃料,以帮助印度解决能源问题。但是它牵涉到一个关键的问题———如何将印度的核武器计划同其民用核计划区别开来,以及将印度的民用核计划置于国际社会监督之下。

  对于核武和核能可能“鱼目混珠”的担忧,布什表示,“核扩散当然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也是我同辛格总理讨论的话题之一”,对此,“我们已经从印度政府获得有诚意的表态,我将把这一信息传达给美国国会”。

  印度至今还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布什也承认,美印之间达成的这项协议有悖于传统核协议中的相关限制原则。但是布什称,这项协议是负责任的,并不会导致核扩散危机。

  “这项协议的含义是,事异时移,领导人已经不同,我也尽力采取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再拘泥于过去”。

  辛格则表示,印美核能合作在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改变印度既有的核原则。

  布什还表示,“美国国会还应该了解的是,印度拥有民用核工业符合美国利益,因为它能缓解全球能源压力,减少对石油的需求,降低美国人消费石油的成本”。

  布什从1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此间他还顺访了阿富汗,结束访印后,布什还计划访问巴基斯坦,时间也是三天。分析人士指出,美印达成上述核协议,是布什此次南亚之行最为重要的成果。(百千)

  相关新闻

  两国核合作还要过三关

  协议还需要美国国会批准并修改法律

  尽管布什和辛格宣布两国已经达成核能合作协议,但这项协议能否最终得以付诸实施还要过三关。

  1 协议须经美国会同意

  布什的口头协议还不能最终算数,印美核能协议还要获得美国国会的允许,修改相关法律,这些法律已经生效数十年,主要内容是对发展核武的国家实施制裁。

  布什自己也承认,说服议员们将会很不容易。印度至今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国会很多议员对此表示担忧,并称美印达成的一项脱离该条约的单边协议。一些批评家也称,这项协议是向伊朗和朝鲜传递错误信号。

  2 IAEA要实施特别监控

  2日达成的印美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即为区分印度军事核设施和民用核设施,民用核设施必须接受国际社会的检查。布什和辛格必须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针对印度民用核设施制定特别的国际监管措施。

  但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2日对印美达成核能合作协议表示欢迎。巴拉迪说,达成协议是满足印度能源需要的重要步骤。同时,“也是促进国际安全机制的重要步骤,它将促使印度成为核不扩散机制的重要成员,巩固该机制,打击核恐怖主义,并加强核安全。”

  3 印度国内反对声众

  布什和辛格达成的协议也遭到印度国内反对派的指责。反对派称,美国正利用这项协议干涉印度内政,并把印度当做推行美国地区遏制战略的工具。印度人民党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这份协议听起来很不错,但是决不能以印度的国家安全来做交换。在布什到达印度前后,10万印度民众在新德里举行抗议集会,反对布什来访以及印美核能合作。(百千)

  美将向印度出售探月设备

  两国决定将双边贸易额增至500亿美元

  2日,在布什和辛格会晤后发表的共同声明中,美国同意向印度出售尖端探月设备。此前一天,印美两国还宣布,3年内把两国贸易额翻一番,达到500亿美元。

  三年内实现贸易目标

  1日,印度贸易部长卡马尔·纳斯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伯特曼举行会晤后宣布两国未来3年内的贸易目标。伯特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早些时候,我们计划在5年的时间里把双边贸易额翻一番,但是现在是3年。”去年印美双边贸易总额为268亿美元。

  伯特曼说,双方讨论了印度如何才能从美国企业吸引投资,尤其是在基本建设项目方面。按照印度目前8%的年经济增长率,印度每年需要1500亿美元基本建设投资。一名印度贸易部官员称,双方同意不久后在美国举行一次投资峰会。

  去年7月辛格访美期间设立了一个由印美两国20名商业领袖组成的论坛,该论坛出台了一份印美商业合作的路线图。

  一名印度官员透露,这个商业领袖论坛提供了广泛的建议,其内容涉及创建投资资金以促进跨国资本流动以及将孟买建成美国企业亚洲运营的地区中心。

  两国决定深化空间合作

  在布什辛格峰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两国决定扩大农产品贸易,并投资学商机构,进行农业技术开发合作。除了经济贸易合作,两国还同意进一步加强在空间领域的合作,包括空间探索、卫星导航和地球科学研究。

  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出口两种精密设备,用于印度即将实施的“月球-Ⅰ号”探月计划。(马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