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庭上首次“认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2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是我下的命令!但何罪之有?何罪之有?”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1日庭审中首次承认,他曾下令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以及铲平这个村庄。但萨达姆辩称,他完全是按法律行事,没有过错。

  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首次“认账”并自我辩解,预示审萨进程更加接近实质阶段
。一名美国外交官坦言,这是审萨开始后,萨达姆“最语惊四座”的言论。

  正当1日庭审就要结束时,萨达姆出人意料地站起身要求发言。得到法官允许后,萨达姆在庭上做了长达15分钟的陈述。

  萨达姆承认,确曾下令前伊拉克革命法庭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而这次审判最终导致村民全部被判死刑。不过,萨达姆辩解说,这一切都合乎伊拉克法律。“我依照法律把他们送上革命法庭,”萨达姆说,“何罪之有?何罪之有?”

  萨达姆声称,伊政府有权根据“国家利益”没收土地,并说他随后命令向杜贾尔村村民提供“大量赔偿”。

  不仅承认下令铲平村庄,萨达姆还摆出“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架势,要求法庭释放同案其他被告,因为他们只是在奉命行事。“如果首要人物承认他应该对整件事负责,这能让你们的事变得简单,那么你们为什么还要纠住这些人不放呢,”萨达姆说,“国家元首在这里。审他吧,放其他人走。”

  或许是感到局面有些失控,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这时打断了萨达姆,颇为温和地要求他结束发言,并把下次庭审时间定在3月12日。(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