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会议员称:美印达成核协议是历史性的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2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欢迎美国和印度达成的核协议,该机构负责人巴拉迪说美印协议有助于防止核扩散的努力。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和法国也对上述协议表示欢迎。不过美国国会议员说布什在印度签署的民用核技术协议将导致核扩散。

  根据这项协议,印度能够得到美国的民用核技术,并且开放印度核设施,接受检查

  布什表示这项协议具有历史意义,并把这项协议形容为美印两国新的战略伙伴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美国资深民主党议员马基形容这项协议是个历史性的灾难。他表示,这项协议将会大大损害就核武器问题向其它国家施加压力的努力,这些国家包括巴基斯坦、伊朗和朝鲜。他长期以来一直对美印两国的核合作提出批评。

  国会防扩散小组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罗伊斯表示,虽然美印两国加强关系得到热情支持,但是美国国会必须认真研究这项协议所产生的广泛影响。

  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兰托斯说,虽然建立可靠的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的利益,但是国会必须认真检查这项协议的细节,确保安全问题不受影响。

  由于印度还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美国政界领导人担心这项协议有可能导致印度加速发展核武器。他们还担心其它国家也会同印度签署类似协议。马基警告说,这项协议的墨迹还没有干,巴基斯坦也会要求同美国签署同样的协议。 布什总统也承认在让美印两国国会都批准这一协议方面存在困难。印度反对派对这项协议将会增加美国的影响力感到不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