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下的命令!何罪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28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1日庭审中首次承认,他曾下令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以及铲平这个村庄。但萨达姆辩称,他完全是按法律行事,没有过错。一名美国外交官坦言,这是审萨开始后,萨达姆“最语惊四座”的言论。

  15分钟发言

  正当1日庭审就要结束时,萨达姆出人意料地站起身要求发言。得到法官允许后,萨达姆在庭上作了长达15分钟的陈述。萨达姆承认,确曾下令前伊拉克革命法庭审判杜贾尔村148名村民,而这次审判最终导致村民全部被判死刑。不过,萨达姆辩解说,这一切都合乎伊拉克法律。“我依照法律把他们送上革命法法庭,”萨达姆说,“我下的命令!何罪之有?何罪之有?”萨达姆接着说:“如果审判一名被控刺杀国家元首的嫌疑人——不管这位元首是谁——是一种犯罪,那么这位国家元首如今就在你们手中。审他吧。”萨达姆说,他确实曾命令军队“铲平”杜贾尔村,不过这也属“合法”行为。萨达姆声称,伊政府有权根据“国家利益”没收土地,并说他随后命令向杜贾尔村村民提供“大量赔偿”。

  一人做事一人当

  不仅承认下令铲平村庄,萨达姆还摆出“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架势,要求法庭释放同案其他被告,因为他们只是在奉命行事。“如果首要人物承认他应该对整件事负责,这能让你们的事变得简单,那么你们为什么还要纠住这些人不放呢,”萨达姆说,“国家元首在这里。审他吧,放其他人走。”萨达姆用手指着被告席上的前伊拉克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班德尔说:“班德尔依照法律审判他们(村民)。根据法律,他有权按照自己的判断宣判他们或把他们无罪释放。”控方检察官先前说,萨达姆1982年在杜贾尔村遭遇未遂刺杀后,迅速展开大规模报复行动,将整个村庄夷为平地,并且残忍杀害148名什叶派村民。

  “伊拉克应该团结”

  谈完案情,萨达姆没忘利用庭审——他现在唯一的公开露面机会,呼吁伊拉克民众保持团结。“民众必须团结,”或许是感到局面有些失控,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这时打断了萨达姆,颇为温和地要求他结束发言。萨达姆却仍显得有些意犹未尽:“给我一些时间,我已经当了35年你们的总统。根据宪法,我现在仍然是伊拉克总统。”不过,阿卜杜勒-拉赫曼还是宣布休庭,并把下次庭审时间定在3月12日。

  从“你是谁”到“何罪之有”

  分析人士认为,从审萨整个进程看,萨达姆1日的发言具有标志性意义。这不仅是萨达姆首次承认他与杜贾尔村案有直接关联,也预示审萨逐渐接触核心实质。审萨进程正在呈现三大表现:法庭内部的变化、控方举证的逐渐深入、萨达姆角色的转变。从审萨案前任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因“表现软弱”而受责辞职,到继任者阿卜杜勒-拉赫曼展现强硬作风,庭审秩序混乱的情况至少从表面上得到了改善。纵观最近两天的庭审,萨达姆似乎着意展示“谋士”的一面。“何罪之有”的反问表明萨达姆开始思考如何为自己辩护,他在1日庭审中的发言内容与杜贾尔村案的控方指控内容紧密相扣。如何应对萨达姆的辩解,恐怕将成为检察官的下一个难题。

  (耿学鹏)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