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布什到访巴基斯坦的前两天美驻卡拉奇领馆外汽车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38 东方网-文汇报

  ■驻新德里记者王耀东报道

  本报新德里3月2日电就在美国总统布什即将访问巴基斯坦前夕,今天上午在巴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的美国总领馆附近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目前至少有5人在爆炸中丧生,包括一名美国的外交官和巴基斯坦一名准军事部队人员,52人受伤,死亡人数还有可能上升。目前尚无组织或个人宣称对事件负责,巴警方已展开全力调查。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
孙春业说,目前没有中国公民或华侨受伤的消息。

  爆炸威力巨大

  今天上午9点05分,在距离美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的大门口只有20米的万豪酒店的停车场里,一辆小汽车突然发生猛烈爆炸。爆炸迅速引起了附近汽车的着火。就在治安部队试图围拢过来处理紧急情况的时候,也就是在第一次爆炸后的几分钟时间里,紧接着又有一辆汽车在附近发生爆炸。

  爆炸在饭店停车场内造成了一个1米深、4米宽的大坑,威力是相当大的。美国总领馆、万豪酒店以及附近建筑物的玻璃都被震得粉碎,有10辆汽车在爆炸引起的大火中被烧毁。一名死者的尸体竟然被抛到了万豪酒店二层的上面。由于受伤的人员大多数是被汽油溅到身上引起的烧伤,参与救援的当地警察表示,事件发生现场一片狼藉,惨不忍睹。

  据一名目击者称,今天上午9点钟左右,当时他正在附近的烟摊买烟,巨大的气浪将他一下子掀翻在地,连小烟摊也被冲倒了。他形容说,当时的声音非常大,耳朵几乎要震聋了,随着第一声爆炸紧接着又是一声巨响,只见到处是玻璃碎片,浓烟滚滚,人们四散而逃。当地警方表示,爆炸现场有不少尸体碎片,死亡人数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显然有恐怖主义背景巴

  警方调查认为,爆炸可能使用了15公斤高能炸药,显然是一起有预谋的恐怖袭击事件。由于现场目击者称有两次爆炸,警方原以为这是一起连环爆炸事件。但信德省警察局长米尔扎表示,根据初步调查,只有一辆汽车安装了爆炸物,另一辆汽车是由于油箱被点燃而导致爆炸的。米还表示,警方在处理现场时发现在一辆烧焦的小汽车里以及该车的后部发现有两具尸体,因此这很可能是一起自杀式袭击事件。

  爆炸发生后,当地警方迅速封锁了附近道路,并对事件展开调查。警方在现场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包裹,但经检查发现没有爆炸物品。目前调查的关键可能是美国领事馆的电视监控录像。

  巴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谴责这是一起严重的恐怖主义事件,但没有直接将爆炸同布什对巴基斯坦的访问联系起来。巴新闻部长拉希德表示,在巴存在一些破坏国家和(伊斯兰)宗教的势力,他们要向美国显示自身的存在。信德省高级官员表示,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巴基斯坦,一些人就是要给巴脸上抹黑。

  目标直指美国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反恐部门高级官员说,初步调查表明,袭击者的目标是一名美国领事馆的美国外交官。当这名美国外交官乘坐的汽车靠近领馆时,等候在附近的袭击者驾车冲向那辆汽车,并且引爆了车上的炸药。美国外交官乘坐的汽车被炸飞到空中,翻过一堵高墙,落在万豪酒店的空地上。

  爆炸事件发生在布什即将访问巴基斯坦的前2天,其矛头显然直指美国和布什政府。由于穆沙拉夫总统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巴国内出现了很强的反美势力。袭击者显然是精心挑选了时机,因为就在昨天布什在突然访问阿富汗的时候还表示,美国的反恐战争取得了巨大胜利,而今天在布什即将到访之前就发生了针对美国驻外机构的爆炸。

  爆炸几乎是在布什参加印度方面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的同时发生的。在中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证实有一名美国公民在爆炸中丧生,并向家属和亲人表示哀悼和慰问。他接着表示,爆炸事件表明国际反恐战争还在继续,这正是美国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协助完成的事情。“我将继续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不会被恐怖分子吓倒,”布什说。

  虽然布什访巴的行程和议题始终没有对外宣布,但可以预计反恐将是主题之一。他今天表示,巴方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穆沙拉夫总统本人也受到多次人身威胁,他将与穆沙拉夫总统讨论反恐问题。

  上图:3月2日,巴基斯坦救援人员在巴南部城市卡拉奇的爆炸现场工作。

  左图: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一名当地人在爆炸现场寻求援助。新华社发

  本报新德里专电

在布什到访巴基斯坦的前两天美驻卡拉奇领馆外汽车爆炸
在布什到访巴基斯坦的前两天美驻卡拉奇领馆外汽车爆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