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印签署核协议(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3:21 今晚报

  

美印签署核协议(附图)

  3月2日,在印度总统卡利姆(右)为欢迎美国总统布什来访而举行的国宴上,两位总统正在相互敬酒。

  据新华社今晨专电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2日宣布
,美印两国已经达成了核能合作协议。这份协议不仅给布什的南亚之行送上了第一份“大礼”,而且标志着美国对印度的核政策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我们今天就核能问题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布什在和辛格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知道,对(辛格)总理来说,达成这一协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对美国总统来说,达成这一协议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由于部分美国议员强烈反对美国和印度进行核能合作,认为此举破坏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布什在讲话中希望美国国会能够批准这个“必要的协议”。

  根据美印两国达成的协议,美国同意向印度转让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印度则同意将民用核设施和军事核设施分开,同时将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核查监督之下。

  在辛格去年7月访问美国期间,美印两国达成了展开民用核能领域合作的基本原则。最近几个月来,美印两国官员加紧了谈判进程,希望能在布什访印期间签署这一协议。然而由于双方在快速增殖反应堆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使得谈判陷入僵局。

  为了避免让布什此次访问印度“空手而归”,美印两国负责谈判的官员挑灯夜战,直到3月1日晚解决了最后的分歧,最终达成了协议。

  对于美国政府为何彻底转变对印度核政策,布什的解释是:“情况不同,时间不同,领导人考虑问题的角度也会不同……所以我尝试换一种角度考虑这个问题,而不只是拘泥于过去的政策。”

  美国和印度达成的核能协议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在核问题上对印度和伊朗采取截然不同的态度也遭到强烈质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