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双重标准的最新注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3:21 今晚报

  同一个核子,不一样的心情。与“正发愁”的伊朗人比,印度人该偷着乐了,以美国的标准,他们终于可以名正言顺成为“核俱乐部”会员了。3月2日,南亚次大陆的阳光仿佛全照在了印度总理辛格和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脸上。两个人有足够的理由灿烂:印美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核合作协议。

  一纸协议虽然未必能如某些印度人想像的那样迅速“改变世界”,但布什同意加强
与印度在敏感技术领域合作,事实上等于美国政府承认了印度“核国家地位”,这也是目前为止,美国将印度视为“自己人”所发出的最强烈外交信号。此次,双方可谓一拍即合:美国需要印度在反恐和地缘战略上帮忙,借以牵扯分散中俄两国精力;印度则希望把自己“捆绑在美国全球利益”战车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美国人对梦想跨进“核大门”的伊朗依然咄咄相逼。一纸协议折射出美国防止核扩散态度的改变,由过去“只对事不对人”变成了“只对人不对事”。在布什眼中,核扩散不再是邪恶,只要符合美国利益,是“民主”的朋友,那就是“好”的扩散,比如“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反之如伊朗这样的“邪恶国家”,那就门儿都没有。

  “武器没有好坏,政府才分好坏”,牛仔布什的外交逻辑简单实用,美印核协议连同几天前法印核协议一道,为美国习以为常的双重标准增添了最新的生动注解!当然,这也将使西方处理伊核问题时“冠冕堂皇”的防扩散理由显得更加苍白无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