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宇航局承诺在2010年建成轨道太空实 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3日报道,美宇航局2日承诺,将加快向国际空间站运送欧洲和日本实验设备的步伐,同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争取在2010年完成轨道太空实验室建设工作。

  美宇航局可能会提前几个月向国际空间站发射欧洲航天局“哥伦布”科学实验室和日本加压实验室舱段“希望”(Kibo)号。“哥伦布”科学实验室是欧洲航天局对国际空间站
建设做出的最大贡献。由于美宇航局计划在四年内停飞所有航天飞机(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大型设备的唯一载体),日本国家航天发展局和欧洲航天局近段时间一直在游说美宇航局尽快将各种实验设备运往国际空间站。

  此外,合作进行国际空间站建设的国家还同意在2009年将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数量增至六位。目前,国际空间站上有两位宇航员,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能在今年五月成功发射,宇航员的人数将增至三位。这将是自3年前“哥伦比亚”号悲剧以来美宇航局第二次发射航天飞机。尽管美宇航局承诺保证让国际空间站运行到2015年,但不久其工作重心将转移到人类重返月球及载人火星飞行上。美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2日表示,虽然航天飞机计划发射的次数将显著减少,只有16次左右,但国际空间将按照90年代初提出的原设计方案建造完成。

  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主管韦恩·黑尔表示,年内成功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可能性非常大。目前,宇航局工程师仍在处理航天飞机外挂油箱可能出现的故障和其它各方面隐患。黑尔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今年夏天我们能成功发射一架航天飞机,那么全年就能发射3架。我本人对这种前景仍十分乐观。时间会证明一切,我做出这样的估计并不是毫无根据。”。

  根据目前情况,航天飞机发射的最好时机应在今年5月、7月和11月。美宇航局发射主管迈克·莱因巴克表示,如果坚持在5月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那么宇航局可能就没有足够时间处理发射过程中忽然出现的重大技术故障。不过他同时指出:“除非出现什么重大故障,否则我们对5月发射航天飞机充满乐观。”“发现”号发射升空时油箱绝缘泡沫脱落问题仍将是航天飞机在5月安全飞离地面的最大障碍。黑尔已要求发射小组考虑在5月10日发射,“发现”航天飞机的外挂油箱预计会在3月1日运抵肯尼迪航天中心。

  航天飞机内部空间比较大,一直以来担负着运送用于建设国际空间站零部件和补给的重任。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上空解体以来,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工作就处于停顿状态。那次事故造成机上七位宇航员全部遇难。“发现”号的下次飞行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次实验飞行,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工作只有等到“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后才能继续。美宇航局计划在8月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格里芬表示:“最终建设完成的国际空间站与我们最初想象的出入不大。”就在美国议员和相关人士纷纷对布什政府提出的美宇航局2007财年预算案提出猛烈批评的同一天,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和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门的负责人也汇聚一堂,商讨国际空间站建设。美宇航局下一财年的预算总额为168亿美元,但只有不到31亿美元可用于在未来四年发展预算严重不足的航天飞机项目。

  在美国众议院科学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该委员会民主党领袖、众议员巴特·戈登称美宇航局2007财年预算案是“矮胖子”预算,将危害美国的科学研究。戈登说:“过去两年,本届政府一直不愿向宇航局提供其所需要的足够资金。”(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