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潜规则下的矛盾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51 北京晚报

  韩曙

  正当由阿联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接管美国港口而引发的争议尚未解决的时候,美国又传来了阿联酋第二家公司遭到美国有关方面调查的消息。这家由阿联酋政府控制的公司此前收购了一家英国的公司,准备接手两家美国工厂,而这两家工厂是为美国的军事航天飞行器和坦克生产精密零部件的。同时遭到调查的还有以色列的一家软件商。

  美国在面对海外投资时的“不痛快”和老是借安全原因为理由已经引发了一些非议。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对于外国在美直接投资是否危及美国安全的认定没有清楚的界线,更没有什么可供参照的具体标准,往往是主观臆断,凭空猜想,采用双重标准是常有的事情。已经有人愤怒地批评说,为什么英国的公司管理美国港口的时候相安无事,而阿联酋的公司就不行?

  而美国自己对这个问题也没想清楚呢。高额的财政和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有必要通过吸收海外资金来填补空当,美国想在经济合作中获得好处,刺激国外投资增长,但美国又对国家安全问题绷紧神经,生怕恐怖袭击再次降临。两种势力的争斗则始终纠缠不休。而这一次美国拿来“开刀”的还是自己的盟友,在反恐战争中,美国政府的神经是越绷越紧了。美国一位中东问题专家指出:“归根结底,阿联酋是阿拉伯国家,美国国内对伊斯兰世界的不信任感可能使阿联酋成为牺牲品。”

  实习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