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目前美关注的焦点是扁下一步是否违反“四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23 中国台湾网

  今年1月底,陈水扁抛出“废统论”,引发轩然大波。2月23日,美国智库学者容安澜建议陈水扁以“正式中止”(formally suspend)取代“废除”(abolish),但陈水扁认为“中止”一词太弱,台美沟通一度破局。但最终陈水扁还是与美方妥协,放弃使用他偏好的“废除”(abolish),改用“国统会终止运作(cease to function)”、“国统纲领终止适用(cease to apply)”字眼。

  在台美双方合奏“abolish→suspend→cease”这“废统文字游戏三部曲”后,2月27日下午,陈水扁正式宣布“终统”。当天晚上,《国际先驱导报》独家专访了容安澜。

  《国际先驱导报》:陈水扁不顾各方反对,执意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陈水扁此举是否会导致台美关系冷淡?

  容安澜:其实无论是“国统会”还是“国统纲领”,在陈水扁眼中早已名存实亡。陈水扁自从6年前上台以来,就对它们一直视而不见。此外,我觉得早在李登辉还在任的最后几年,“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就基本没有运作了。

  尽管此事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台美间的互信,但我相信双方最终会接受目前的这个结果。

  《国际先驱导报》:早先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如果陈水扁执意“废统”,美国将有若干惩罚性动作,如在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年会上不再支持台湾入会、不再允许陈水扁过境美国、中美领导人4月会晤时布什将说重话批判,甚至搁置台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等等。您认为美国真的会这么做吗?

  容安澜:目前,美国方面所关注的焦点在于,陈水扁下一步是否会采取违反“四不”的行动,以及会否通过“修宪”跨越“台湾独立”的红线。我希望并且相信这些不会发生,万一真发生了,美国将会以最严肃的态度处理。

  我同样希望并且相信,北京方面在严肃看待事态发展的同时,能够认识到陈水扁今天的这个动作并没有跨越“台独”红线,而陈任何跨越红线的动作不仅会遭到北京和华盛顿的反对,也会遭到台湾民众和“在野党”的反对。因此我认为,当北京方面密切关注陈水扁的下一步动作时,也清楚其跨越红线的几率极低。

  至于美国会做什么具体的回应,我不是很清楚。但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美国方面不会去惩罚陈水扁,但也不希望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但从陈水扁最终妥协、放弃使用“废除”这个字眼来看,一切都将回到正常的轨道。

  链接:

  容安澜,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曾任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常驻联合国代表等职。台湾《联合报》报道说,2000年陈水扁当选“总统”时,容安澜曾衔美国政府之命赴台,与陈水扁等人协商。而陈水扁就职演说中的“四不一没有”承诺,据信就与容安澜的协商有关。

  “四不一没有”指的是:不会宣布“台湾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李登辉的“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李童)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