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大使即将到任 日欲以中国课长制衡驻华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政府在24日内阁会议结束后正式对外界宣布,现冲绳担当大使宫本雄二将接替阿南惟茂成为新任驻华大使。宫本将于4月到任北京,然而履新前这位大使就感受到了种种牵制和压力,先是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透过媒体强调“望驻华大使坚持日本立场”,旋即日本外务省也传出将由非中国学派的人选出任下任中国课课长,某种意义上对驻华大使构成制衡。

  日本大使来华前接受“训导”

  宫本雄二属于外务省的“中国学派”人物,历任中国课课长和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有着丰富的对华工作经验。24日在日本内阁会议宣布对宫本任命的当天,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就专门就启用宫本一事对日本媒体发表讲话称,“宫本是中国问题专家,见识不凡,且有胆有谋,不过希望宫本能够更多地表达日本的立场”。

  作此类公开表态在日本外交历史上实属罕见。这一方面凸显了安倍在对华问题上的立场,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日本政府内部在对华关系上的矛盾之处:一方面日本希望通过这种人士安排来释放改善中日关系的愿望,但同时又担心中国学派掌权会导致对华外交软弱无力。一位外务省干部也“放出话来”强调:“宫本虽是中国学派出身,但不会一味奉承中国,他有自己的主见。”

  在日本外务省,涉华问题大多是由“中国学派”主导,日本对华外交的人事布局也是以中国学派出身的人选为主。但是小泉就任以来,一直坚持强硬的对华政策,甚至有不少声音指责外务省过于“亲华”,进而主张外务省中国课课长和驻华大使应摆脱中国学派色彩。

  《产经新闻》在日前的报道中也称,中国课课长过去一直都是中国学派的指定席位,不过未来很有可能由非中国学派的人士来担当这个职务。外务省也已传出消息,中国课长泉裕泰的后任人选,将考虑任用非中国学派的现任国际法课长秋叶刚男。中国课长隶属于日本外务省亚洲局,主管日本对华外交事务,相当于中国“处长”职务。

  《产经新闻》文章声称,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外交人士认识到,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在国际社会所引发的问题已经不能控制在日中双边关系和东亚地区局势的范围内。文章认为,外务省的新人士安排正在寻求对华关系的一种制衡,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正朝着软硬兼施的方向改变。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