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布什用“核”敲开印度门 但美印尚非盟友(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57 国际在线

  专家倡导美印能源合作

  “美印贸易额之所以低,主要责任在印度。”狄伦分析说,“印度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太高了,其经济自由度在世界银行的贸易自由度排名中非常低,开放程度仅为28%。美国商人想向印度卖所有的东西――除了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产品,但是印度的门却一直敲不开。”

  印度裔学者帕纳格里亚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的采访时表示,要敲开印度的大门,单靠布什跑到印度施压是不够的。印度的贸易壁垒已经融入到WTO的多边机制中。

  “如果多哈会谈没有突破,印度不会轻易开放金融、农业等市场,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是无法进入的。”帕纳格里亚说。

  目前,旨在建立全球自由市场的多哈回合多边贸易的谈判焦点,仍聚集在农产品的关税减让和农业补贴的削减问题。欧、美、日和以巴西、印度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分歧很大,导致谈判陷入僵局。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的制造业主们希望布什带一张“美印自由贸易协议”回国的奢望恐怕要落空了。而美印最大的贸易交集只剩下美国对印度的能源技术转让。

  “美印对于签署一个自由贸易协议都有顾虑,因此我不认为布什此行就能实现这个目标。但是,美印应该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印度非常依赖能源进口。但是我觉得这是他们发展核技术的原因之一――寻找替代能源。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发展替代能源非常感兴趣,因为我们不愿意看到油价进一步攀升。”博斯沃思说。

  受访的几个学者都暗示,能源上的共同利益是美国和印度进行核技术共享的经贸动因。

  从长远而言,帕纳格里亚则认为,印度若想在经贸关系上拉紧美国的手,“就应该把一直落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重新捡起来”。

  “印度拥有比中国更加廉价的劳动力,但是目前印度的《劳工法》(Labor Law)对于本国的制造业主并不友好。在未来20年中,印度必须逐渐修改这项劳工法,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美印贸易才能真正达到相互依存。”帕纳格里亚分析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