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解除紧急状态 反对派议员高呼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1: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综合消息在安全顾问向其确保政变威胁已经消失之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3月3日宣布解除为期一周的紧急状态。反对派称,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他们的“胜利”。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据美联社报道,阿罗约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我高兴地宣布我们已经粉碎了破坏图谋,我坚信法律和秩序已经得以恢复。”她强硬地表示:“我们的政敌和机会主义者应
停止通过这种无用的游戏破坏我们的经济,给菲律宾人制造困难。我永远不会容忍这种冒险主义。不管发生多少次,每当我们的敌人要削弱我们的国家,破坏我们的经济时,我都将坚定果敢地采取行动。”

  阿罗约2月24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平息政变阴谋。在此期间,菲律宾当局对51名反对派成员、军人和其他人士提出刑事起诉,指控他们试图推翻总统。阿罗约承认:“许多颠覆破坏分子、一些警察和士兵已经被捕,我们的司法体系将处理他们。”被指控谋反的6名议员之一、左派议员卡西诺和其他4名左派议员躲进国会,逃避逮捕。他对阿罗约解除紧急状态嗤之以鼻:“这有什么用?我们仍然不能走出国会,我们仍然有一个令人恶心的总统,军队和警察仍然在追捕‘国家的敌人’。她解除紧急状态是为了避免越来越多的抗议,这是在涂脂抹粉,但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胜利,因为她是被迫解除紧急状态的。”

  菲律宾政府反对派和民间活动家指责紧急状态侵蚀了政治自由。菲律宾自由主义者、律师、企业家和新闻组织对政府这些没有逮捕证的拘捕行动、发布集会禁令和搜查报社等行动表示关切。他们向菲律宾最高法院提出了4项诉讼,指责阿罗约实施紧急状态违宪,要求最高法院限制政府违宪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