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戈尔巴乔夫大寿极度郁闷要买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3:41 现代快报

  3月2日,是前苏联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戈尔巴乔夫先生75岁大寿。退休已15年的乔尔巴乔夫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不太张扬的生日派对。尽管当天戈氏收到了许多溢美之词,但派对前夕,他在接受采访时,仍不时流露出长期以来压抑在他心头的郁闷。他说,他要在生日派对上喝得个酩酊大醉,自由自在地一醉方休。他说,“此刻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75岁生日派对上喝得个烂醉,不管它导致什么后果。”

  称叶利钦撒谎

  在谈到前苏联瓦解时,戈尔巴乔夫愤愤不平地对前总统叶利钦发了一通牢骚。他称叶利钦撒谎(叶曾称当年没有将他囚禁在乌克兰的一处住宅),他还指责叶利钦诬陷他知道当时的政变阴谋和苏联即将崩溃的内幕。他公开抨击叶利钦大赦了当时的政变组织者。

  在国内不受欢迎

  在世界现代史上,戈氏曾为结束冷战留下了青名,但在其国内却并不受欢迎。大多数俄罗斯人对他持负面看法,认为他的新思维改革是苏联瓦解的罪魁祸首。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对戈氏的历史贡献持否定态度。

  对此,戈氏说,“快乐的改革者是不存在的。”

  美欧践踏了承诺

  戈氏还伤感地说,“尽管我对那些对我有成见的人都抱信任态度,可令我伤心的是,他们仍背叛了我,其中甚至有我的家人和多年的朋友。”

  在谈到当年柏林墙废除和美国、欧洲的许诺时,戈氏也是一肚子牢骚。他说,作为交换,美国当年向他承诺,一旦华约解散,北约的地盘不会超出当时的界线。而欧洲也向他保证,欧盟不会东扩。结果,美国和欧洲都践踏了承诺。墨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