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访俄三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4:09 都市快报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3日上午,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别代表团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访问。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出访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对于美国和以色列孤立哈马斯的政策是一次沉重打击。但这次访问仍然存在诸多未知数,这些悬疑的答案也牵动着以巴和平进程的走向。

  访俄

  哈马斯重申不承认以色列

  3日,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率领一个6人代表团抵达莫斯科。这次访问安保措施异常严密,超过重要外宾来访的常规安排,就连负责保护普京的俄罗斯特工也出现在机场。

  哈马斯代表团成员、哈马斯政治局成员穆罕默德·纳扎勒再次重申:“是否承认(以色列)是个有既定结论的问题,我们不会承认以色列。”

  迈沙阿勒则在抵达机场后对新闻界说:“这是一次不设前提条件的访问。我们将倾听俄罗斯官员的立场,也会表明我们自己的立场。”

  他表示,相信哈马斯和俄罗斯能在“结束以色列占领和停止对巴勒斯坦侵略”等问题上达成共识,只有在这一前提下,“真正的和平才有可能”。迈沙阿勒还指责以色列“实际上”拒绝中东和平“路线图”是导致以巴和平进程出现僵局的主要原因。

  路透社记者认为,迈沙阿勒之所以重提中东和平“路线图”可能和俄方2日表态有关。俄官员表示,他们在会晤中将重申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基本原则,诸如要求哈马斯弃武,承认以色列生存权,承认既有和平协议等。

  哈马斯曾表示可以接受长期停火协议,但前提是以色列撤出约旦河西岸地区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允许巴难民返回被占领土。但是这两个条件均遭以色列拒绝。

  根据日程安排,迈沙阿勒将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等俄方高级官员举行会晤。

  悬疑

  悬疑一:美国孤立政策失败?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中,俄罗斯是惟一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大国,所以哈马斯把出访俄罗斯视为提高国际地位的良机。

  迈沙阿勒说:“访问莫斯科是我们在国际地位方面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步骤。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对我们来说颇为重要,我们把访问莫斯科这样一个大国首都看作这种接触的开始。”

  上述言论和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2日的说法一致。祖赫里说:“这次访问本身就宣告了美国向世界施压以孤立哈马斯的做法已经失败。”

  除了俄罗斯发出的邀请外,南非政府2日也向哈马斯领导层发出访问邀请。路透社记者说,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国家名单越来越长,这让以色列担心孤立哈马斯的“国际阵线”将会分崩离析。

  悬疑二:俄罗斯会提供援助?

  对于哈马斯的莫斯科之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普京政府试图增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外交战术。“我们不会提要求。我们将设法让他们明白:现在是决策并承担责任的时候。如果你掌权组阁,必须明白自己承担着巨大责任,”俄罗斯中东问题特使卡卢金说。

  至于俄罗斯是否会向巴勒斯坦提供经济援助,俄罗斯外交季刊《俄罗斯全球事务》认为,尽管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由于自身经济实力所限,在对外提供经济援助方面一直态度谨慎,所以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

  而且,“哈马斯不会听俄罗斯的话,莫斯科没有手段能真正影响他们。这不是苏联时代,那时候我们在这一地区有真正的影响力。”

  悬疑三:巴勒斯坦经济崩溃?

  美国官员2日强调,华盛顿的立场是在经济上孤立哈马斯,从而给哈马斯施政制造“巨大困难”。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韦尔奇2日在众议院表示,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巴勒斯坦政府已在1日将美国去年向其提供的5000万美元援助款项中的3000万归还给了美国,剩余的2000万也将在哈马斯组建新政府之前归还。这笔款项是去年以色列完成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离后,美国援助巴勒斯坦在上述地区修建基础设施的。另外,巴勒斯坦国民经济部长马赞·萨纳克鲁特2日说,由于以色列冻结了代征税款,巴勒斯坦14万雇员和安全人员要推迟两个星期才能从巴勒斯坦当局手中领到工资。

  萨纳克鲁特说,巴勒斯坦不仅需要6000万至8000万美元以支付2月份工资,还需要另外数千万美元以防经济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崩溃。

  为抵制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哈马斯,以色列政府从本月起冻结原本应当交给巴勒斯坦当局的代征税款,这笔税款总额每月为5000万至5500万美元。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以方不会改变冻结税款的决定。

  萨纳克鲁特还说,巴勒斯坦政府在3月中旬将得到欧盟和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援助款,这样就可以保证2月份工资的发放。

  欧盟已决定向巴勒斯坦提供1.43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但巴政府只能拿出其中一小部分用于发工资。此外,巴勒斯坦今后几个星期内预计还将得到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挪威的紧急援助。(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