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访俄令老美大为光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5:52 深圳商报

  哈马斯访俄令老美大为光火

  分析认为这将沉重打击美以两国孤立哈马斯的政策,也存在诸多悬疑

  

哈马斯访俄令老美大为光火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应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邀请,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率6人代表团3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访问。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出访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对于美国和以色列孤立哈马斯的政策是一次沉重打击。但是这次访问仍然存在诸多未知之数,这些悬疑的答案也牵动着以巴和平进程走向。

  根据日程安排,迈沙阿勒将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等俄方高级官员举行会晤。

  悬疑之一:孤立政策失败?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中,俄罗斯是惟一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大国,所以哈马斯把出访俄罗斯视为提高国际地位的良机。迈沙阿勒说:“访问莫斯科是我们在国际地位方面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步骤。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对我们来说颇为重要,我们把访问莫斯科这样一个大国首都看作这种接触的开始。”

  除了俄罗斯发出的邀请外,南非政府2日也向哈马斯领导层发出访问邀请。穆格拉比说,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国家名单越来越长,这让以色列担心孤立哈马斯的“国际阵线”将会分崩离析。

  悬疑之二:美国一筹莫展?

  美国政府对哈马斯的莫斯科之行深感恼火,但是也无可奈何。美国官员惟一能够采取的应对措施是继续孤立哈马斯的政策,并呼吁其他国家不要向哈马斯发出访问邀请。

  美国官员2日强调,华盛顿的立场是在经济上孤立哈马斯,从而给哈马斯施政制造“巨大困难”。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戴维·韦尔奇则呼吁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府不要步俄罗斯后尘,和哈马斯领导人举行会晤。

  对于哈马斯出访莫斯科,以色列起初表示强烈不满,但是为了避免得罪莫斯科,随后采取观望态度。

  悬疑之三:会谈无果而终?

  对于哈马斯的莫斯科之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普京政府试图增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外交战术。

  俄罗斯中东问题特使亚历山大·卡卢金接受俄罗斯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说,俄方邀请哈马斯访问目的不是向对方开列具体条件,而是为了说服对方转变态度。

  俄罗斯外交季刊《俄罗斯全球事务》编辑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则预测,这次访问将无果而终。他说:“哈马斯不会听俄罗斯的话,莫斯科没有手段能真正影响他们。”

  至于俄罗斯是否会向巴勒斯坦提供经济援助,卢基扬诺夫预测说,尽管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是由于自身经济实力所限,在对外提供经济援助方面一直态度谨慎,所以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陈济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