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硬币大小的心脏上动刀 英医生为初生婴儿“补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0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综合消息) 英国一名早产婴儿出生后不久,就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成为迄今为止全世界接受这一手术年龄最小的病人。

  这个婴儿名叫欧文,母亲斯蒂芬妮在怀孕22周时胎盘大出血,在医院剖腹产下了小欧文,当时孩子体重不足1公斤。孱弱的小欧文一出生就被送进医院新生儿监护室的早产儿保育箱,接受24小时监护。但祸不单行,小欧文出生第10天,突然出现窒息等危险症状,医生
随后发现其心脏中出现了一个致命的血块,而且越长越大。为了挽救欧文的性命,医生只得决定为他施行心脏搭桥手术,取出血块。而在此前,英国还从来没有为这么小的婴儿做这种手术的先例。

  前不久,医生为出生只有一个月的欧文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他们首先将欧文与一台心肺辅助呼吸机相连,并将他的体温从37℃降到25℃。接着,医生抽干欧文全身的血液,并设法让心脏停止跳动大约15分钟。然后,医生打开小欧文的心脏取出血块,接着将心脏重新缝合上,并使心脏再次恢复跳动。

  主刀的兰利医生说:“这是一场极为复杂而精细的手术。欧文的心脏小得只有一枚10便士硬币那么大,就算是用放大镜,也很难看清楚它的内部结构。我们在手术过程中必须非常非常地小心。”虽然难度相当大,手术却极为成功。目前小欧文情况良好,并有望于下月出院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