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军控白皮书鼓吹“中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宣布把中国增强军力首次列为“直接关系日本安全保障的课题”

  日本共同社2日披露了日本外务省2006年度裁军白皮书的部分内容。这份白皮书宣称,某些邻国军事力量的提升对日本国家安全构成直接挑战。共同社说,这显然是在暗指中国。

  分析人士认为,这份白皮书所言与去年8月发表的日本防卫白皮书以及去年年底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的言论口径一致,其用意都是公开鼓吹“中国威胁论”。

  内容含沙射影指中国

  这份名为《日本的裁军与核不扩散外交》的白皮书并没有直接提到中国,而是说“亚洲一些国家正在扩充军力且在军事领域缺乏透明度,这正在成为

  周边地区关注的一个原因”。不过,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这明显是指中国。”

  裁军白皮书煞有介事地要求中国裁军,称中国“有必要严肃对待裁军和核不扩散问题”。

  共同社指出,这是日本外务省首次在年度裁军白皮书中对中国军事力量表示严重关注。这份白皮书于3日提交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局。正式文本预计将于3月中旬公布。

  去年8月,日本防卫厅发表2005年度防卫白皮书,以中国军费增长较快为借口,宣称要密切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尤其要警惕中国的核武器、导弹和海、空军力量的现代化发展。共同社认为,与去年的防卫白皮书相比,今年的裁军白皮书可谓更进一步,宣布要把中国增强军力首次列为“直接关系日本安全保障的课题”,更明显地表露了对中国的“警惕”。

  政要继续拿军费说事

  “中国威胁论”在日本存在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但从去年以来,日本政府开始公开鼓吹这一论调。

  继去年8月发表防卫白皮书后,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下图)去年12月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就中国军费问题大放厥词,成为小泉纯一郎历届内阁中第一个在公开场合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内阁大臣。麻生当时说:“邻国有10亿人口,拥有核弹,军费开支连续1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具体内容的透明度却极低,正在成为相当程度的威胁。”

  麻生还对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早些时候在美国兜售“中国威胁论”的举动给予声援:“对(中国军费)透明度抱有疑虑,前原说的没错。”前原诚司此前在华盛顿的美国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上发表演讲称,中国“以经济发展为依托,推动加强军事现代化,这些构成现实威胁。”(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