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搞扩军找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事实上,日本方面的指责毫无根据,已屡次遭到中国政府的严正驳斥。

  日本去年公布的防卫白皮书称,近5年来,中国的国防费用约增加了1倍,2005年军费总额达到2447亿元人民币(约合3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6.5%。日本“有必要关注中国的防卫力量有没有超越必要范围”。然而,白皮书却没有提到,日本去年军费比中国多出50%,人均军费开支更是中国的10多倍,而中国必须保护的疆土面积是日本的27倍。

  针对去年12月麻生的讲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指出,日方不应屡屡在中国军费问题上“说三道四”,倒是应该向周边国家、国际社会解释日本近来在军事上的一些动向。

  秦刚说:“作为日本外相,发表这样的言论是极不负责任的。人们不禁要问,日本外相此时煽动毫无根据的‘中国威胁论’,到底意欲何为?”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渲染“中国军事威胁”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实目的是从美国的全球战略以及日本的亚洲战略需要出发,为自己居高不下的军费开支以及加强针对中国的军备寻找借口。

  从军事力量来看,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能力早就超出了“防卫”的需要。日本航空自卫队是全球装备最先进的空军之一,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在远东唯有美国第7舰队可匹敌。日本自卫队长期保持着3比1的官兵比例,一旦需要就可以将自卫队规模扩大数倍。(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