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缘何与印度热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那么,美国又是送核燃料,又是送F16和F18战斗机,如此“热情”,打的是什么主意呢?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可谓一石三鸟:第一、把印度纳入美国在亚洲的战略轨道,利用印度牵制亚洲地区大国的崛起,保持亚洲的力量平衡;第二、通过向印度出售先进武器,挤压俄罗斯在印度和南亚的军火市场和战略空间;第三、在能源紧张的今天,巩固美国
途经印度洋的海上石油生命线。

  但是,作为一个有独立性的主权国家,印度也有其自身的国家利益,否则不会义无反顾地支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充当美国在亚洲遏止他国崛起的马前卒。媒体认为,印度之所以与美国交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首先,印度希望通过与美国拉近关系,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其次,通过扩大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得到美国的承认,挤进核俱乐部,进而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目标;最后,印度军队的武器装备大多从俄罗斯引进,印度希望从美国购买更先进、实用的装备,促进军事装备的多元化。

  但是,美印两家“眉来眼去”,势必对地区平衡产生影响。大约在一年前,美国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印度对此耿耿于怀。现在,美国又决定向印度出售F16和F18,这也必将会引起巴基斯坦这个美国反恐小伙伴的极大关注。

  美国《费城问讯报》的评论一语中的:布什访问印度,标志着美国终于接受印度加入“国际核俱乐部”,其重要性不亚于当年尼克松访华。“尼克松当年之所以拉拢中国,是为了抗衡苏联。今天美国拉拢印度,则是为了抗衡中国。”无独有偶,《新闻周刊》国际版主编扎卡利亚也撰文,把布什的印度之行跟尼克松访华等量齐观。 (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