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售印战机一石三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在美国总统布什首访印度与印度总理辛格签订核协议之际,美国国防部3月2日又忙不迭地宣布,将向印度出售F16和F18等先进战斗机和其他尖端武器,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军事关系。

  美向印售先进战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防部3月2日发表声明说:“就在几年前,还没有人敢谈论美印达成重大防务协议的前景,今天,无论是战斗机、直升机、海上巡逻机还是海军舰船,(双方的防务合作)前景光明。我们已经表示,愿意提供F16和F18战斗机……我们同时也会满足印度在技术转让以及本土合作生产(武器)方面的兴趣。”

  美国国防部露骨地说:“我们的目标是满足印度在国防领域的需求,提供印度寻求的重要能力和技术。”

  据报道,在购买先进武器方面,印度胃口不小,将在今后15年内采购126架多功能战斗机。长期以来,俄罗斯与法国是印度战机的传统供货商,但印度仍不满足,一直对美国的F16和F18先进战斗机垂涎三尺。

  不过,印度也对美国作为武器供应商是否可靠心存疑虑。早在1990年,由于巴基斯坦秘密发展核武器,美国国会遂停止向巴基斯坦交付巴方购买的F16战斗机。到了1998年,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美国当时的克林顿政府又对两国实施制裁。

  对于印度的担心,美国国防部心知肚明。五角大楼在声明中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国愿意做印度武器供应的可靠伙伴,这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和印度在去年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在加强美国对印度武器销售、武器联合开发和导弹防御合作方面奠定了基础。

  美在打如意算盘

  那么,美国又是送核燃料,又是送F16和F18战斗机,如此“热情”,打的是什么主意呢?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可谓一石三鸟:

  第一,把印度纳入美国在亚洲的战略轨道,利用印度牵制亚洲地区大国的崛起,保持亚洲的力量平衡;

  第二,通过向印度出售先进武器,挤压俄罗斯在印度和南亚的军火市场和战略空间;

  第三,在能源紧张的今天,巩固美国途经印度洋的海上石油生命线。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