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豪华阵容赴俄“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52 南京晨报

  不久前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代表团3月2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在哈马斯赢得选举后,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对其采取打压政策,试图从政治和经济双方面孤立哈马斯,但俄罗斯却在此时为哈马斯提供了一条出路,主动发出访问邀请。哈马斯能否抓住这次机会,为自己、也为巴勒斯坦找到一条出路,值得期待。

  俄安保措施异常严密

  由流亡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带领的哈马斯代表团定于当地时间3日上午抵达莫斯科。这次访问安保措施异常严密,超过重要外宾来访的常规安排,就连负责保护普京的俄罗斯特工也出现在机场。对于哈马斯此次的俄罗斯之行,有些西方媒体评论说,这是哈马斯为了寻求国际认可而进行的一次访问。哈马斯自身则将这次出访视为帮助提升该组织国际地位的一个机会。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2日说:“这次访问本身就宣告了美国向世界施压以孤立哈马斯的做法已经失败。”哈马斯此次访俄代表团的级别相当高,除马沙尔外,还有其副手穆萨·马尔祖克、穆罕默德·扎哈尔以及未来的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等。据悉,哈马斯此次访俄没有安排具体的会谈议程。在前两天的会谈中,双方将友好地交换观点。

  巴大使:哈马斯或放弃强硬政策

  就在哈马斯启程之前,巴勒斯坦驻俄罗斯大使3月2日对外界表示,为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哈马斯组织可能会重新考虑他们对以色列的立场。

  2月22日刚刚上任的巴驻俄新任大使穆奈姆说:“哈马斯将承认以色列同(以色列)结束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两个问题连在了一起。”言外之意,如果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那么哈马斯组织就有承认以色列的可能。穆奈姆认为,从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出发,哈马斯也有可能会改变强硬立场,承认以色列。穆奈姆还透露,哈马斯代表团此次访俄可能还会同俄方协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访问莫斯科的事宜。

  不过,哈马斯组织高级官员穆罕默德·纳扎勒3月3日却再次否认了哈马斯承认以色列的可能性。纳扎勒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个老问题,我们不会承认以色列。”这一表态也让外界对于哈马斯此次的俄罗斯之行感到有些担忧。据悉,在为期两天的会谈中,哈马斯的政治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及其他哈马斯高级政界官员将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其他高级外交官会面,谈判于当地时间3日下午正式开始。

  巴退还美经济援助款项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韦尔奇2日在众议院表示,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巴勒斯坦政府已在3月1日将美国去年向其提供的5000万美元援助款项中的3000万归还给了美国,剩余的2000万也将在哈马斯组建新政府之前归还。美国是在上月正式要求巴勒斯坦方面归还上述援助款项的。这笔款项是去年以色列完成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撤离后,美国援助巴勒斯坦在上述地区修建基础设施的。韦尔奇说:“在巴勒斯坦这届看守内阁离开时,将没有美国纳税人的钱留在他们手中。”

  解读

  哈马斯访问无果而终?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出访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对于美国和以色列孤立哈马斯的政策是一次沉重打击。但是这次访问仍然存在诸多未知数,这些悬疑的答案也牵动着以巴和平进程走向。

  孤立失败?南非也发邀请函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中,俄罗斯是惟一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大国,所以哈马斯把出访俄罗斯视为提高国际地位的良机。除了俄罗斯发出的邀请外,南非政府2日也向哈马斯领导层发出访问邀请。有报道称,邀请哈马斯访问的国家名单越来越长,这让以色列担心孤立哈马斯的“国际阵线”将会分崩离析。

  美国没辙?呼吁他国勿步俄“后尘”

  美国政府对哈马斯的莫斯科之行深感恼火,但是也无可奈何。美国官员惟一能够采取的应对措施是继续孤立哈马斯的政策,并呼吁其他国家不要向哈马斯发出访问邀请。美国官员2日强调,华盛顿的立场是在经济上孤立哈马斯,从而给哈马斯施政制造“巨大困难”。对于哈马斯出访莫斯科,以色列起初表示强烈不满,但是为了避免得罪莫斯科,随后采取观望态度。

  会谈无果?美国或将介入

  对于哈马斯的莫斯科之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普京政府试图增强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外交战术。俄罗斯中东问题特使亚历山大·卡卢金表示,俄方邀请哈马斯访问的目的不是向对方开列具体条件,而是为了说服对方转变态度。

  俄罗斯外交季刊《俄罗斯全球事务》编辑卢基扬诺夫则预测,这次访问将无果而终。卢基扬诺夫说:“哈马斯不会听俄罗斯的话,莫斯科没有手段能真正影响他们。这不是苏联时代,那时侯我们在这一地区有真正的影响力。”至于俄罗斯是否会向巴提供经济援助,卢基扬诺夫预测说,尽管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是由于自身经济实力所限,在对外提供经济援助方面一直态度谨慎,所以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这次会谈不会有任何成果,但最终美国人也许会决定介入。如果哈马斯肯听任何人的话,那也只有他们。”

  作者:李新 新华 国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