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正式访俄期待“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00 扬子晚报

  不久前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代表团2日启程前往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就在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对哈马斯采取打压和孤立政策时,俄罗斯为其提供了一条出路,主动发出访问邀请。哈马斯能否抓住这次机会,为自己、也为巴勒斯坦找到一条出路,值得期待。

  哈马斯叩开国际社会大门

  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3日率领一个6人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哈马斯此次访俄代表团的级别相当高,除迈沙阿勒外,还有其副手穆萨·马尔祖克、穆罕默德·扎哈尔,以及未来的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等。据悉,俄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塔诺夫3日将同哈马斯代表团举行正式会谈,俄外长拉夫罗夫也将同哈马斯代表团举行会晤。

  迈沙阿勒说,哈马斯把对俄罗斯的访问视为该组织与国际社会合作的开始。他表示,哈马斯认为与国际社会进行合作很重要,哈马斯在访问中将倾听俄罗斯和国际社会的立场,并向国际社会表达哈马斯的立场。哈马斯发言人祖赫里在临行之前表示:“这次访问本身就宣告了美国胁迫一些国家围困哈马斯计划的失败。现在哈马斯已经迈出了获得国际认同的第一步,这要感谢此次的俄罗斯之行。”

  国际文传援引巴勒斯坦驻俄大使的话称,哈马斯此次访俄没有安排具体的会谈议程。在前两天的会谈中,双方将友好地交换观点。刚刚上任的巴勒斯坦驻俄罗斯新任大使穆奈姆2日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还透露,哈马斯代表团此次访俄可能会同俄方协商巴领导人阿巴斯访问莫斯科的事宜。

  另外,这次访问安保措施异常严密,超过重要外宾来访的常规安排,就连负责保护普京的俄罗斯特工也出现在机场。

  哈马斯否认将承认以色列

  迈沙阿勒在抵达机场后发表讲话,感谢俄对哈马斯的访问邀请,他高度评价俄方在调解中东事务方面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并表示俄方没有为哈马斯此次访俄设定任何先决条件。他表示,相信哈马斯和俄罗斯能够在“结束以色列占领和停止对巴勒斯坦侵略”等问题上达成共识,只有在这一前提下,“真正的和平才有可能。”迈沙阿勒还指责以色列“实际上”拒绝中东和平“路线图”是导致以巴和平进程出现僵局的主要原因。

  哈马斯组织高级官员穆罕默德·纳扎勒3日也再次否认了哈马斯承认以色列的可能性。纳扎勒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个老问题,我们不会承认以色列。”

  这一表态也让外界对于哈马斯此次的俄罗斯之行感到有些担忧。路透社称,迈沙阿勒之所以重提中东和平“路线图”可能和俄方2日表态有关。俄官员表示,他们在会晤中将重申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基本原则,诸如要求哈马斯弃武,承认以色列生存权,承认既有和平协议等。哈马斯曾表示可以接受长期停火协议,但前提是以色列撤出约旦河西岸地区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允许巴难民返回被占领土。但是这两个条件均遭以色列拒绝。

  俄:哈马斯应尽快转变角色

  另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日在哈马斯代表团举行会谈前告诉记者,哈马斯有必要转变为一个政党,其军事力量亦有必要成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合法组成部分。

  拉夫罗夫还呼吁各方要有耐心,他说:“我们不能期望哈马斯将做到全部,并且在一夜之间发生改变。这将经历一个过程……哈马斯需要再次评估自己的新角色。也许在(巴立法委)选举进行时,哈马斯对这一点还没有准备好。” 李新 陈济朋 李忠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