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印核协议遭遇强力狙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00 扬子晚报

  美国和印度2日签署核能协议,加强美印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布什高度赞扬了发展迅速的美印关系,并宣称印度是美国的战略伙伴。然而,美印核能协议墨迹未干,就遭到美国国会和盟国强烈抗议。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均表示要在国会阻挠这一协议,澳大利亚政府则宣布,在印度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前,不会向新德里出售核材料。

  《纽约时报》资深记者史蒂芬·韦斯曼分析说,印度是这份核能协议的大赢家。印
度不仅允许保留核武计划,而且全国三分之一的核反应堆都将用于军事目的,不在国际社会的监督核查范围内。在最为敏感的快速增殖反应堆问题上,协议不仅同意印度目前处于试验阶段的两座快速增殖反应堆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范围之内,还同意印度继续建造新的快速增殖反应堆。

  美国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印度的核武器计划进入“快车道”,制造核弹的能力将大幅提高。美国国会对这一协议表示强烈质疑和反对。民主党议员指责这一协议严重破坏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共和党保守派议员则认为协议将鼓励伊朗在核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拒不让步。

  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联手在国会向布什政府发难,这样的情况颇为罕见。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理查德·卢格说,他已经就美印核能协议提出了80个问题,布什政府如果希望国会批准这一协议,必须对所有问题做出令人满意的答复。而民主党众议员埃迪·马基说,这份核能协议是美国核政策的“历史性失败”,将“危及美国安全”。

  除了在国会遇到的巨大阻力外,美国的一些盟国也对这一协议表示质疑和反对。熟悉谈判进程的美国官员透露说,英、法、德、俄对于美印核协议保持低调,因为他们一方面希望借助这一协议向印度出售核燃料、核反应堆和其他核设施,但是也担心会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冲击。

  相比之下,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的反对态度最为坚决。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3日表示,尽管美印之间达成了核能协议,但在印度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前,澳大利亚不会向印度出售铀材料。俊扬

  相关链接巴希望收到布什同等“大礼”

  美国总统布什3日下午离开印度,前往南亚之行终站巴基斯坦。过去,无论美国与印巴双方中哪一方关系升温,都会加剧对方的紧张情绪。如今,布什总统希望,“反恐”大旗和“美国伙伴”身份,有助于减少这两个邻国间的摩擦,实现区域和平。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实际采用的是一箭双雕,控制印巴两国,进而控制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

  巴基斯坦始终为获得一个像印度那样的核协议努力。巴基斯坦外交部2日就美国和印度达成的核技术合作协议发表声明称:“该协议是(限制核相关物质和技术出口的)核供应国集团方针的重大调整。巴基斯坦也有同样的要求,希望获得国际合作。”

  但有分析认为,由于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承认将核技术卖给伊朗和利比亚等国,巴基斯坦享受美国“分享核技术待遇”的可能微乎其微。周轶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